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云的基金局(二)丨“后余额宝”时代:蚂蚁财富走到基金业务的十字路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8 20:54:41

每经编辑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在蚂蚁金服甚至整个阿里巴巴的业务版图中,基金销售都是一块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图。虽然“BAT”乃至其他平台,如京东等早已涉足金融领域,并都在代销基金,但阿里巴巴有个很明显的不同点——它有自己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

2013年6月,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产品,使得货币基金的“玩法”完全被颠覆,也推动基金销售业务成为阿里生态圈中链接消费、投资、支付的重要一环。正因如此,相对于其他平台的单纯代销,阿里巴巴对基金业务更为看重,迈出的步伐也显得顾虑重重。

几年过去,余额宝从当年的创新者成为行业老大,阿里巴巴的基金代销业务也从当年的基金淘宝店整合到蚂蚁聚宝,再辗转回到支付宝“财富号”。当余额宝个人投资规模设置上限之后,“后余额宝”时代,这家公司在开放入口和自建平台、基金自营和代销中不断寻求平衡,就像给自己设下了一个“局”。现在,它似乎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

执念

蚂蚁金服对内蒙君正的一纸仲裁申请,在业内曾引起轩然大波。

2013年10月,蚂蚁金服的前身阿里小微出资认购天弘基金51%的股权。第二年1月,蚂蚁金服称与天弘基金各方股东签署了正式的增资与认购协议,不过内蒙君正以增资扩股国资评估存在问题为由,迟迟不缴纳增资款。当年年底,蚂蚁金服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了上述申请。

几乎就在同时,有另一则市场消息称,蚂蚁金服将采取增资入股的形式参股德邦基金,持股比例为30%。虽然现在回过头来看,就像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蚂蚁金服或是以此表明放弃天弘基金的计划并向内蒙君正施压,但也侧面印证了“阿里系”对于将公募基金纳入麾下的执念。

此后的事情也比较顺理成章了,相关各方就和解方案达成一致,蚂蚁金服顺利入主天弘基金,成为大股东。一位基金评价机构人士坦言,对蚂蚁金服来说,这意味着从渠道角色深入基金业务;而对天弘基金而言,背靠“财大气粗”的大股东也使其一夜间跃升国内基金注资额大家。

“蚂蚁金服肯定要把公募业务收下来自己做,它的发展路径和其他几家都不一样。其他平台可以只做基金的搬运工,卖得好就向基金公司多抽点尾佣;阿里巴巴不行,它很多业务逻辑包括支付宝本身,都和余额宝联系在一起,不能丧失自主权。天弘是赶上了好时候。”一位沪上公募人士评价道。

不过虽然业务版图和规模都足够大,也几乎手握金融行业的全牌照,但几年下来,蚂蚁金服在基金业务上却一直在寻找平衡点。

平衡

6月14日,蚂蚁财富旗下自运营平台“财富号”高调登场,首批共有7家公募基金公司入驻。

据其介绍,“财富号”实际还是在蚂蚁财富里,而由于蚂蚁财富和支付宝是打通的,前者在支付宝里有入口,因此用户可通过支付宝的“财富号”入口进入蚂蚁财富,查看并购买相关基金。

这样的安排一出,让不少业内人士都想起了几年前的基金淘宝店。

2013年11月,基金淘宝店宣告上线,吸引了大量公募入驻。当年“双十一”易方达基金淘宝旗舰店日销破亿元,基金淘宝店一时风光无两。但好景不长,随着阿里巴巴将金融业务全部划归蚂蚁金服、又收购了数米网成立蚂蚁聚宝平台,蚂蚁金服开始了相关业务的整合。

从风光一时到2016年基金淘宝店全线关停,不过二年多时间,还有人用“一个时代的落

幕”来形容当年的变化。

但蚂蚁金服的基金代销业务并未终止,只是全线转移到蚂蚁聚宝平台上来。于是公募基金纷纷重振旗鼓,转战蚂蚁聚宝,然而尚不足一年,主要以支付宝为入口的“财富号”又开始陆续上线。多位公募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蚂蚁的打法直呼“看不明白”。

一位大型公募电商负责人表示,此前其公司在蚂蚁聚宝上的业务是集销售和资讯服务为一体,现在则主要将“财富号”的核心功能定位为蚂蚁财富里基金产品的售后服务店,“类似汽车4S店,未来会沿着这个功能定位来打造店铺和资讯产品等栏目”。

另一家沪上公募人士则指出,互联网平台灵活的特性使得它们试错的成本相对较低,因此可以持续进行尝试。但对基金公司来说,代销模式意味着其不仅拿不到客户资料,还有可能增加营销和客服成本,沦为平台不断调整、保持平衡的“陪练”。“明知道这样还是要积极参与,虽然长远看不一定收益很大,但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平台不管开放入口还是自建聚合平台,短期都可以带来很大流量。谁让现在流量为王呢。”他有些无奈。

悬念

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暗中较劲,绝对是“财富号”面世过程中值得一提的插曲。

今年3月,蚂蚁金服抢先宣布将于6月推出一个类似的自运营平台“财富号”。紧接着,京东金融在4月正式上线“京东行家”,首期有9家公募基金入驻,并强调将依托京东金融的数据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以开放和中立的姿态服务所有金融机构,其本身不做投资管理,不会与基金公司抢生意。

这个理念是不是有点眼熟?今年初,蚂蚁金服调整tech(技术)与fin(金融)的关系,表示未来只做tech,帮助金融机构做好fin。大家似乎想到一块儿去了。

除了京东,还有虎视眈眈的腾讯、百度、东方财富网等,竞争对手也在倒逼阿里巴巴更开放。而对于合作伙伴、供应商公募基金们来说,蚂蚁金服手上的用户数据也是他们真正的兴趣所在。

蚂蚁财富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表示,在原来的基金超市模式下,基金公司只是供货商,无法精准地触达和服务用户。“在‘财富号’的阵地,除了基金销售,基金公司还可以结合蚂蚁开放的用户画像、营销工具、精准投放能力,以及基金公司自身的投资研究能力,为投资者提供定制化的理财教育和投资进阶辅导,把更多理财新手逐步变成熟手,也变成自己的忠实用户。”

“蚂蚁财富说会综合用户画像、风险承受能力等为基金公司指导重点推荐的产品,针对不同客户进行不同的推送,但这个结果是怎么来的他们不会告诉我们。”一位沪上公募人士透露。

与“财富号”同一时间宣布开放的还有蚂蚁金服的AI技术,这也是其与基金公司沟通的一项重点内容。

不过有入驻“财富号”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一期平台还是以展示标准化产品为主,AI技术更是为时尚早,“之前沟通的客户属性特征、标签性特征、智能化以及基金公司自行开发栏目都还没有发挥出来,相当于直接把基金公司的网站搬到支付宝平台上了。希望二期会好一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蚂蚁财富 货币基金 基金销售 阿里巴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