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通遭欧盟反垄断调查 或面临日罚款58万欧元

国际金融报 2017-07-18 20:59:32

在高通意图反对欧盟针对其销售行为所展开的反垄断调查后,北京时间7月18日,欧盟法院正式驳回高通上诉,并且要求高通向监管部门提供所需要的反垄断调查信息。否则,高通将面临每日5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50万元)的罚款。

高通是美国无线电通信技术研发公司。1985年成立后,快速掌握移动芯片的核心技术,通过不断地创新和专利授权获得大量资金,同时还生产应用处理器和基带处理器。这使得高通能够利用专利授权的市场优势,推动芯片销售业务,成为美国通信芯片和专利巨头。

但由于高通低价格出售芯片,非法支付主要客户报酬,垄断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的“行业公敌”。

2005年,诺基亚、爱立信等六家公司就曾向欧盟申诉,指控高通专利授权定价过高。欧盟就此展开四年反垄断调查。最终这桩官司因为各家厂商的和解撤诉而终止。

2010年,英国音效基带芯片厂商Icera向欧盟申诉,指出高通同两家移动设备厂商达成协议,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基带芯片组,以换取独家供应权,通过不合理的方式侵蚀了Icera的市场份额。同年,欧盟又展开对高通的调查。

虽然Icera在2011年被图形芯片设计厂商英伟达以3.67亿美元收购,但欧盟的调查并未因此而终止。

2015年,欧盟委员会向高通发出“异议声明”,指控高通存在掠夺性定价,利用其在手机芯片市场的主导地位打压竞争对手。

今年1月,欧盟要求高通提供芯片定价相关的资料文件等信息,并要求其在30天内作出回应。

随后,高通与欧盟进行了多次谈判,拒绝反垄断调查请求。

直到今年6月30日,高通在提供了部分信息之后,向欧洲法院提出上诉,请求停止提供芯片定价资料文件,或者欧盟对此给予相应补偿。

高通表示,向欧盟提供的文件,至少需要翻阅120个放在仓库中的箱子,需要50名员工和16名外部顾问,要花费近350万美元的资金。

但欧盟这一次态度强硬,表示不得拒绝提供反垄断调查资料文件的请求,因为高通并未证明提供相关文件会导致财务危机或者影响市场。

法庭判决书也表示,高通可以向法庭申请要求欧盟提供补偿,但是须在针对高通的调查结束之后。

高通此前在多个国家,都曾遭遇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和巨额罚单。

2013年,中国对高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因其被指控收取了不合理的专利费。2015年,中国政府对其开出了近10亿美元的反垄断罚单。在处罚之后,高通全面下调了面向中国手机厂商收取的专利费标准,降低了厂商运营成本。在过去一两年里,高通已经和几乎所有中国手机厂商签署了专利授权协议。

去年12月,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KFTC)向高通提起诉讼,因其每年向韩国征收高达85亿美元的授权费。韩国政府最终开出8.7亿美元的罚单,创下韩国反垄断罚金的最高纪录。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于今年1月对高通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通过“反竞争”手段,维持在智能手机和平板基带芯片市场的垄断地位。

(来源:国际金融报,原标题:遭欧盟反垄断调查 高通或面临日罚款58万欧元,记者:袁源,实习生:李曦子)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通 欧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