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存火患被叫停 上海共享睡眠舱被拆除

新闻晨报 2017-07-18 19:14:36

近日,一张形似太空舱的“共享床铺”在浦东新区陆家嘴出现,这个所谓的“共享床铺”长约2米、宽约1米,酷似太空舱,号称用户只需扫码付费就能享受到一个高质量的休息时光。昨天,这种所谓的“共享床铺”因存在火灾隐患,被上海公安消防部门叫停。昨日,记者在陆家嘴某大厦发现,三名工人正在拆除这个所谓的“共享床铺”,大大小小的零件在走廊里摆了一地。

这个学名为“共享自助休息舱”的所谓“共享床铺”,位于陆家嘴某大楼3楼,占地面积并不大,长约2.1米,宽约1米,就像学生宿舍一般分为上下铺,只是太空舱的空间相对更为封闭,上下床铺彼此独立,互不连接。用户只需扫描床铺一旁的二维码,注册完成后就可以打开舱门开始体验。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楼内只有这两张床铺,是用作体验展示的,体验时间为9点到18点,目前没有人过夜。

昨天,浦东公安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进入床铺检查后发现,内部的插座直接依附在可燃的板材上,明显不符合消防标准。

浦东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高级工程师李旻表示,这种睡眠舱的消防等级相当于D级了,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蔓延,而且产生的有毒烟气也很厉害。

一名执法检查人员直言,所谓的“共享自助休息舱”,实际上与胶囊旅馆无异。

事实上,早在2011年,个别企业就曾打算将“胶囊舱”产品引进国内,准备作为旅馆就寝设备使用。上海市消防局当时曾专门发布了《关于对“胶囊舱”设备应用于旅馆等场所不予消防行政许可的通知》:因空间狭窄,火灾中疏散困难,易造成群死群伤,并且在我国法律法规中无依据参考,“胶囊舱”设备目前还不具备作为旅馆使用的消防安全条件,各级公安消防机构对此类项目应不予行政许可。

“共享睡眠舱的人员密度比较高,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造成伤亡。在舱内,人平时只有坐或者躺的状态,万一发生火灾,人的反应比较慢,加上是密闭空间,烟气不容易散,容易造成烟气集聚。”李旻说,上海市消防局早在2011年就曾发过文,不允许在宾旅馆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胶囊舱”。

据介绍,这些所谓的共享休息舱,属于北京享睡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在上海有3处体验点。昨天,记者扫描该公司的小程序后发现,已经提示系统更新维护。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记者 倪冬 见习记者 张立 实习生 朱雷 叶子楷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睡眠舱被拆除 火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