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瞄准“银发需求” 国资国企多渠道进入养老产业

新华社 2017-07-18 17:27:49

当前,国内居民的养老需求快速增长。包括京沪在内,多地国资国企通过与社会资本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积极进入养老产业,不断丰富养老领域的服务和产品供给。

央企层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2016年底设立健康产业投资公司,主要负责养老、医疗健康等业务。诚通集团专门组建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注册资本金达到100亿元。

地方国企层面,北京的首钢、北控等10家国企已参与全市的养老机构建设,上海的上实集团、上海地产和光明集团也推出了各种养老产品。

“国资国企进军养老产业,一方面是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是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上海国资运营研究院副研究员熊竞在该院举行的国资智库沙龙上表示,养老产业带有公益性的成分,比较符合国企的定位。

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朱海燕表示,截至2016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57.79万人,占户籍人口的比例为31.6%,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预计上海的养老需求在2030年左右迎来高峰。满足这些需求光靠政府不行,要花大力气激发社会资本广泛参与。”

根据上海国资运营研究院的报告,目前国资国企试水养老产业,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渠道:

——与社会资本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如上海地产与万科公司、上海中医药大学等,联合发起成立上海申养投资管理公司,专注于养老运营服务。申养公司负责人严栋说,目前该公司已推出4大类养老产品,在上海布局30多个项目。

——通过债券和基金等金融方式,介入养老产业。今年上半年,由河南许昌市投资总公司申请发行的养老产业专项债券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此外,光大集团也与地方政府合作成立投资基金,投向养老产业。

——组建专门的养老公司,探索医养结合。如上实集团在上海崇明东滩开发了专门的养老社区,并引入瑞金医院提供各种医疗服务。

虽然硬件设施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完善,但缺乏足够的人才储备是国企进军养老产业的一大短板。今年6月底,上海亲和源养老社区与公益组织合作,从全国高校中招收约20名应届毕业生,启动养老人才特训营。亲和源负责人奚志勇说,国内一线的养老院院长中,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还很少。通过培训等手段,吸引年轻优秀人才加入养老产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在一些专家看来,当前养老产业对于国企来说还是一项“非主流”的投资项目。随着软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善,预计“十三五”期间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企把养老作为主营业务来培养和发展。记者何欣荣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养老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