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签约34只产业基金 构建基金产业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7 22:13: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生 张晓庆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生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月17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签约仪式于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此次签约实现基金数量新增30余只,基金目标规模再增逾1500亿元。

实际上,除江苏省外,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大型集团公司以及上市企业发起热衷成立产业基金。如乾照光电(300102.SZ)7月17日公告发起成立总额不超过7亿元的产业基金。

包括4只国家级大基金

7月17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与34家基金签约,其中包括4只国家级大基金和27只产业并购基金。

具体而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有限合伙)这四只国家级大基金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签订合作协议;江苏省生态环保发展基金、江苏省大健康投资基金、江苏省疌泉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三只环保、健康及新兴产业基金,以及江苏省27只现代产业投资基金顺利完成签约。

据悉,27只产业直投基金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医药与健康、国企混改、智慧建筑、知识产权、上市公司并购领域。

在签约仪式上,江苏省财政厅厅长、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捍东表示:“经过此次签约,江苏与国家级基金和产业基金的各位投资人、管理人进一步牵手,为江苏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实现基金数量新增30余只、基金目标规模再增1500余亿元。“

刘捍东提及,截至2016年5月底,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共完成对外投资103.25亿元,发起设立或出资参与16只基金,基金总规模已经超过800亿元,拉动社会投资1550亿元,可影响资金4000亿元。基金总规模中,财政性资金以外的其他社会资金约630亿元,撬动比例超过6倍。

据悉,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于2015年9月成立,是一只由省级财政注资为主,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省级综合性政府投资的母基金,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滚动发展”为原则,采用“母子基金”的运作方式,主要投资江苏省范围的实体企业。

与此同时,“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产业集聚区”正式落户南京市建邺区。对此,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黄莉新强调,启动基金产业集聚区建设,是进一步发展壮大省政府投资基金规模、狠抓项目落地、强化投资管理、推动基金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的重要举措。

黄莉新进一步表示,省政府投资基金作为省级综合性母基金,要在拉动投资、整合资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打造实体化基金产业集聚区为抓手,吸引更多市场化基金和专业机构到江苏落户,探索建立具备政策、环境、功能支撑的基金产业生态圈。

产业基金“遍地开花”

当下,产业投资基金可谓是在全国“遍地开花”。在签约仪式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郑富仕提到,“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设立了1013只政府投资基金,总目标规模达53316.50亿元,已到位资金近2万亿元。”

2017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了《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指引(试行)》,以规范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登记管理工作,有效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促进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兴业持续健康发展。

除江苏外 ,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重视产业基金,比如,浙江省于近日制定下发《关于实施促进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及,力争到2018年上半年,全省政府产业基金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通过与金融资本的结合,撬动10000亿元左右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 

对于近期一些大型集团企业、上市公司、地方政府等越来越频繁设立产业基金的现象,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向记者认为,这主要是基于降杠杆的考虑,金融和实体领域降杠杆也是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一个大的政府基调。

国内最大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之一的盛世投资总裁张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着重强调了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继续积极有序的发展股权融资,这些都是基金下一步发展很重要的契机。金融会议上释放的鼓励金融支持实体产业发展的信号,未来权益属性资金的获取途径会变得越来越宽广,股权投资基金会越来越有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 产业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