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铝“降本增效”获9年最好成绩单 仍面临铝价滑坡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7 14:02: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铝业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公司)获悉,中铝公司上半年实现利润11.2亿元,同比增加14.1亿元,取得了9年以来的最好经营业绩。

中铝公司人士表示,大幅度的降成本是业绩改善的重要原因,而中铝公司董事长葛红林力推的“加减乘除”调整,这一战略的开花结果亦是功不可没。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业绩改善与铝价等大环境改善有关,但随着国内铝价的回升,一批产能陆续恢复生产,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中铝方面提供的相关预计也显示,“随着去年底以来铝价的一波抬升,可能导致超过500万吨新增电解铝产能加快投产,铝价有再次滑坡的可能。”

上半年盈利11.2亿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业绩低谷后,中铝公司在如何赚钱上,有了向好的势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铝方面获悉,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0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利润11.2亿元,同比增加14.1亿元,取得了9年以来的最好经营业绩。

中铝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铝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23个百分点,成本费用率同比降低4.15个百分点,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增长333.32%。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6年业绩来看,中铝公司整体相比前一年同期实现增利45.81亿元,占据了我国冶金行业全年利润增长的半壁江山。

对于去年业绩改善原因,中铝总经理余德辉表示:“中铝通过降本实现大幅度增利104亿元,跑赢了市场价格下跌速度。”

如今,降本增效的势头得到延续。比如,中铝上半年氧化铝综合能耗同比降低5.94千克标煤/吨,电解铝原铝液交流电耗同比降低36.60千瓦时/吨,整体竞争力已经由全行业前50%向40%靠拢,部分企业已经处于行业塔尖位置,盈利水平在全行业大幅领先。

不过,相比于电解铝等传统板块的降本策略,在集团发展战略层面,中铝以及其上市平台中国铝业(601600,SH)正在做出细微的调整。

中铝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自葛红林掌舵以来,中铝的发展策略就开始加速向产业链下游和高端合金材料方向延伸,主动扩大铝的应用范围,大力推动工业用材轻量化,拓展市场深度和广度。

铝价有再次滑坡的可能

“2017年将是中铝彻底走出低谷的关键一年。”中铝新闻发言人聂震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布置2017年下半年工作时,葛红林要求继续坚持年初确定的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总基调,紧扣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加减乘除、精准管理持续发力,实现决胜全年目标。

不过,中铝业绩的持续回暖,有降本增效的内部调整,但也离不开贸易体量的增加。而其他的竞争对手,也不愿放弃赚钱的机会。

据铝融网统计,近期电解铝市场价格在13700元/吨上下。这一价格,虽然比4月中旬近15000元/吨的报价有所回落,但对于电解铝企业并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

来自卓创资讯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生产一吨铝成本约在9000元~11000元,当前价格下,铝行业上下游企业多处于盈利区间。

在AZ-China铝行业分析师张猛看来,在高利润推动下,电解铝企业开工率目前普遍较高,若下半年去产能落地,产量的回落将是刺激价格走高的主要因素。

中铝提供的业内专家预计显示,“随着去年底以来铝价的一波抬升,可能导致超过500万吨新增电解铝产能加快投产,铝价有再次滑坡的可能。”

中铝方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中铝拥有大量国内铝土矿资源,铝土矿和氧化铝的成本优势将有所体现,电解铝自备电比率的提升也增强了电解铝抗风险的能力。

对此,包括张猛在内的多名业内人士分析称,中铝目前的完全成本竞争力已经在国内市场处于中线偏上水平,并会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置换继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主业本身的调整,中铝也试图用外部资本来抵御风险。2017年上半年,中铝先后与浦发银行合作成立国企改革基金、与上海银行合作成立银铝融海基金、与交通银行合作成立四则产业基金、与诚通集团合作成立铜产业发展基金,共计融资超过20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降本增效 中铝公司 铝价滑坡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