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苹果CEO库克回应“创新乏力”质疑: 投资要看长远 不会急于争第一

第一财经APP 2017-07-17 08:24:49

第一财经APP

近日,全球最具价值的公司之一的苹果公司CEO库克接受了彭博商业周刊总编辑梅根墨菲的专访。二人围绕增强现实技术、公司新产品智能音箱HomePod、唐纳德·特朗普以及史蒂夫·乔布斯留下的财富等话题展开一番对话。

以下是部分专访实录的翻译。

墨菲:你曾谈及自己对于乔布斯的尊崇,你会花多少时间用来思考自己将来会为苹果公司留下什么吗?

库克:说实话我没有那样想过。我考虑得更多的是做些事情。我希望人们认为我是一个正派的好人,如果他们真的就是这样认为的,那么我也算是成功了。

乔布斯的基因将永远是苹果的基石。现在如此,我希望50年后甚至100年后也会是这样,无论谁是在任的CEO。因为这是苹果公司的根本所在。史蒂夫注重细节、关怀品质、风格简约、关注用户及其体验以及对生产出完美产品的需求的精神将永远推动公司的发展。

我们应该拥有所在领域的专有技术,因为这是能够控制未来、控制产品质量以及用户体验的唯一途径。除此以外,应该有勇气锐意进取并坦诚面对所犯下的错误,不能因顾及地位与自尊去说:“我这是在改变发展方向”。就像是宪法之于美国,我认为这应是苹果未来100年的发展基础,不能被改变,也应被我们尊重。

事实上,尽管史蒂夫多年积累的发展原则成为苹果公司的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年来苹果公司没有发生改变。公司也在计划涉足不同的产品领域,并进行学习与适应。即便是过去的6—7年间,公司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的“宪法”不会变,就像是北极星一样需要我们时常铭记于心,尤其是在做决策的过程中,这些准则的确会使决策过程变得更加简单。

墨菲: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苹果公司主要将智能音箱HomePod作为音乐设备进行推广,而亚马逊智能音响Amazon Eoch主打的则是内置语音交互系统Alex以及智能家居生活的沉浸式体验。我想知道HomePod将如何更好得使苹果公司的产品融入我们的生活呢?

库克:实际上,我们已经通过人们随身携带的iPhone进入了智能家居领域。在HomePod面市之前,我可以用iPhone中的语音系统Siri控制智能家居设备。早晨起床时,iPhone就是闹钟。当我说“早晨好”时,房间里的灯会瞬间亮起来,温度也会自动调节,一系列事情就会发生。苹果电视(Apple TV)也是我们推出的智能家居产品,它也在智能家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可以说,在智能家居领域,尚未获得充分关注的是音乐,所以我们决定将伟大的音乐与智能音箱结合在一起。

墨菲:所以,这将是个将所有那些触点结合起来的全方位过程,以让人们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不论是通过Siri还是iPad?

库克:客观而言,Siri目前从3.75亿个电子设备接受指令。我想这是目前任何语音助手接受的最多的指令了。其中一些指令是在家中发出的,另一些是在路上发出的。我们还在全球各地提供很多语言版本的语音助理服务,Siri不只说英语。我们在全球都拥有一定的市场优势。所以,我们又回到了老问题,市场平衡下缺什么?那就是高品质音频和天性的结合。

墨菲:你觉得人们会花349美元买HomePod吗?

库克:你还记得当iPod推出时人们的反应吗?很多人都说“人们为什么要花399美元买个MP3播放器呢?”当iPhone推出时,有人曾说:“谁会花这么多钱买个iPhone啊?”当iPad推出时,也有人产生过类似的疑问。人们可能并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直到你拿出来给他们看。

墨菲:你曾经就将增强显示技术作为公司未来发展核心谈了许多,那么你如何看待增强现实发展前景?

库克:我认为增强现实的对于未来的影响将是十分深刻的,我对此激动不已。我认为将增强现实变为主流的体验的第一步是将其引入至操作系统之中。我们将在ios11之中引入这一技术,并向开发者开放,即便目前我们还不知道这将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目前已经有一些前瞻性的事物可以让我们可以初窥增强现实这一技术的应用前景。以宜家为例,他们已经可以向我们提供其家具线产品的三维图像了。如果是想要颠覆购物的全部体验,以此为例,你可以通过应用轻松放置家具在房屋内的摆放位置。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可以想见(增强现实的利用)可以从企业延伸至消费者,现在这一点还没有打通。

人们将会看到,在企业之中增强现实技术将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同样在消费端也会看到酷炫非常的产品。由于技术目前的不完备,我们还不能随心所欲,但这在某种程度而言也是其美感所在。我们就像正处于一条无与伦比的高速公路之上,是时候系好安全带出发。就像过去的技术曾经带给我们的震撼的感觉那样,当人们看到技术照进现实后,一定会无比激动。

墨菲:苹果过去一直专注于消费者市场,并非是企业,你如何看待企业科技业务的发展?

库克:企业市场就像是一切机会的根源。在某一个时点或许你不得不选择到底应该专注于消费者还是企业市场。但如今的现实有所不同:企业是消费者的集合。

过去,几乎所有的应用都是基于windows系统的,因此Mac渐渐丧失了在企业中的位置。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IOS成为其更青睐的移动操作系统。IOS是一个有趣的平台,因为在这个平台上你可以很便捷得编写应用,从而利用交互界面更好的同用户沟通,进而更加有效率得开展工作。你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在用用苹果电脑编程,而苹果电脑是IOS系统的开发平台。

另外一个变化是,大多具有远见的公司领导者都认为“拥有幸福与高效的员工最为重要”,当企业试图使员工变得幸福与高效时就会为他们提供能够激发其潜能与创造力的东西,我相信iPhone与苹果电脑将会成为员工的首选。我认为这将会是大势所趋,不仅仅在美国,在其他地区也会是如此,这或许能够为我们带来不俗的业绩增长。

因此,在某种程度而言,我们是被员工带入企业市场的。与此同时,我们就开始对IOS系统进行投资使之成为企业级的操作系统。尤其是在系统的安全方面,我们与思科、SAP、德勤、IBM等公司展开了合作。我们理解合作的重要性,不能“目中无人”,在这点上我认为我们的做法很明智。

墨菲:你会怎样回应诸如“苹果不似从前那样富有创新精神”的评论?

库克:我们基于长远打算而进行投资,因此不会急不可待地去争第一。那不是我们的运行方式,我们期待的是能够提供给用户最好的产品,切实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些许变化。在此之前,你也不难发现,无论是iPod、iPone还是iPad其实都不是同类产品中第一个面市的。

只见树木就会不见森林,当我谈及增强现实时,我想到的更多的宏观的方面,但我们绝非是第一个谈及增强现实的人,当然这也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想做的事情是思路周全后将技术与平台融为一体,并向开发者进行开放让他们能够以此做出更多好玩的东西。在这方面我们有不错的起步。

智能音箱的开发也是如此,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多年的研究,并没有因为其他公司也在钻研这项业务而感到心焦非要去达成某项结果。从我们角度来看,更倾向于为苹果用户考虑提供何种产品才能改变他们的生活。

我们迫切希望的是能够尽可能地帮助更多的人。我们在苹果手表中加入了紧急救助功能(SOS),当遇到危急状况时,只要按下手表上的响应的按钮,就能够拨打你所在地区的急救号码。前几天我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发件人遇到车祸无法拿到电话,通过手表上的按钮方才得救。这类事情还有很多,因为苹果产品的确给生活带来了改变。

责编 张海妮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库克 回应创新乏力质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