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 | 成都上半年进出口增长66.6% 这样的“新高”因何而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6 22:13:31

每经编辑 杨弃非 谢孟欢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的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占据100平方公里,是当仁不让的“主体和核心”。从成都自贸区的成绩,不难窥见四川在这场宏大的国家试验中的表现。

先来看一组直观的数据,截至7月10日,成都自贸试验区新注册企业达7608家,注册资本破千亿,达到1026.36亿元。

除此之外,自贸区的优势加成,也促进了成都外贸形势的持续回稳向好。今年上半年,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812.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6.6%,创其中,出口914.1亿元,增长61.4%,进口898.8亿元,增长72.1%。

“自4月1日正式挂牌以来,一批首创改革相继启动和落地,区内注册企业快速增加,各种要素不断聚积,改革创新红利开始释放。”在昨日举行的“成都自贸试验区挂牌100天”新闻发布会上,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管委会主任郭启舟如是表示。

百天破千亿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自贸试验区挂牌100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4月1日挂牌至7月10日的100天时间里,成都自贸试验区新注册企业7608家,注册资本达1026.36亿元。郭启舟认为,“区内注册企业快速增加,各种要素不断聚积,改革创新红利开始释放。”

应该说,日均新增市场主体超过70家,既反映了自贸区为成都市场注入的活力,同时也可以看到由此带来的政府职能的转变。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表示,100天以来,自贸区对企业的红利释放已经相当明显了,“比如政府为企业降低制度费用,同时协助企业融资,帮助企业注册落户。”

作为成都区域的四大板块之一,成都高新自贸试验率先发布了三年任务清单126条和2017年任务清单49条。其中,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7月4日,其正式开展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改革试点,对负面清单以外的住所(经营场所),企业可自主申报,无需再提交房屋产权证明、租赁合同等证明材料,进一步提升了工商注册便利化。

无疑,随着准入门槛的降低、要素成本的降低,成都将积极打造营商环境的“好口碑”,增强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短短100天成都自贸区就吸引了7000余家企业落户,注册资本也突破千亿,但这中间,内资企业注册资本达到1020.9亿元,外资所占份额较小。

对此,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金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相比内资企业,外资对自贸区的关注度还不够高,“下一步将针对这个短板,在国际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进入自贸区开展活动。”

据悉,成都自贸区将组建“成都自贸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开展自贸试验区全球推介,集聚全球资源。

进口增长超7成

作为依托自贸区建设的唯一的铁路物流枢纽,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对贸易的带动作用愈发凸显——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共开行377列,中亚班列开行14列,已实现每周去11回8双向稳定运行,继续成为国内运行最稳定、运行时间最短、发班频率最高的中欧班列;

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进出口业务250票,货重1751吨,货值1.24亿元。整车进口117台,货值1.7亿元。

事实上,受益于通道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成都进出口贸易再传“捷报”。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81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6%,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6.4%。其中,出口914.1亿元,增长61.4%;进口898.8亿元,增长72.1%。郭启舟表示,6月份单月进出口增速创41个月新高。

而在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阮青松看来,这也说明了“自贸区对成都外向型经济的带动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自贸区挂牌尚未达半年,各项机制还不完善,许多内容都在探索当中,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自贸区对成都经济的初始动能已经开始释放。”阮青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自贸区让许多以外贸为基础的企业将业务、经济实体转移到四川特别是成都,这是外贸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当然,应该看到的是,今年一季度,成都及四川的外贸情况就已呈现回稳向好态势,自贸区的挂牌,更多的是对外贸的刺激和带动作用。“因为主要的口岸在自贸区范围内,但企业不一定都在这个范围内。所以是通过这些贸易便利化的措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贸易条件。”张金泉向记者解释说。

“四港合一”

探索“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是四川自贸区的重点任务之一。

此次发布会上,郭启舟特别提到了成都区域与川南临港片区的合作。“就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加强成、泸两地在‘空、铁、公、水’四港合一、产业供应链和价值链等多方面的合作。”他说。

自贸区注意到,就在三天前(7月13日),成都与泸州签订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与川南临港片区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两地联动发展有了更为具体的整合机制,“空、铁、公、水”四大港口功能的协同化有了实现基础。

“四川自贸区的三个片区就是按照水陆空三个枢纽的规划设立的,这是四川有别于全国其他自贸区的特点所在。”区域经济专家、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邓玲向记者表示,“骨架已经形成,我们需要尽快将三个枢纽整合为一体化的立体枢纽,发挥其‘1+1+1>3’的整合效应。”

但同时,在邓玲看来,目前“四港合一”的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尽管各港口的运输能力已经有了较大的提升,但口岸功能还不够完善,在通关能力、检验检疫等方面还可以继续探索改革,同时,还需要理顺成、泸两地合作的体制障碍,将改革试验进行系统化的推进。”

张金泉则向记者表示,对于“四港合一”,运输方式的协同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功能上互相补充、互相完善”,进一步提升整个口岸的服务效率,从而为贸易提供便利。

每经记者 杨弃非 实习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进出口总额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