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二维码”支付终于有了国际标准:EMVCo发布技术规范

第一财经APP 2017-07-16 14:24:10

第一财经APP 记者 夏心愉

7月15日,EMVCo(国际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组织)在其官网正式面向全球发布《EMVCo 用户出示二维码模式技术规范1.0版》。这意味着二维码支付的全球推广与应用,自此有了一套各参与方权责明晰、交易风险合理分散、具有全球实施可行性的技术解决方案。

“这弥补了全球统一二维码技术规范的空白。”一名支付行业资深技术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称。

EMVCo负责制定与维护国际支付技术及芯片卡标准规范(EMV标准),其现有成员除银联外,还包括万事达、Visa、JCB、美国运通和Discover。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EMVCo的研究范围已从最初的芯片卡迁移,逐步延伸至支付标记化、移动支付、身份认证等多个领域。

据上述支付行业人士透露,EMVCo发布此二维码模式技术规范的背后,有中国银联的“促动”。

第一财经记者另从中国银联方面获悉,早在2016年6月,结合二维码市场发展需要,中国银联向EMVCo提议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套安全、通用、开放的二维码支付架构;次月,EMVCo正式成立二维码标准工作组,中国银联担任工作组组长。

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中国银联曾担任EMVCo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2017年7月5日,中国银联正式成为EMVCo执行委员会轮值主席。

据介绍,在充分总结中国市场二维码支付方案经验的基础上,中国银联同时以《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为蓝本,带领EMV二维码工作组设计提出了最终的技术解决方案。

中国银联于2017年7月初已对成员机构发布的《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与此次EMVCo发布的标准兼容。

对于下一步推进安排,中国银联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们一方面将在境外加速推广二维码产品和服务,推动更多境外合作机构在受理和发行二维码产品时,使用国际兼容且安全性更高的银联标准(此前,银联已联合Visa、万事达将EMVCo二维码标准作为泰国中央银行向当地金融机构和商户的推荐标准)。

另一方面,其也将通过与境外金融机构和商业集团合作,加快银联二维码支付在交通、医院、社保、学校等领域的场景建设,同时提供钱包类产品,满足境外消费者对移动支付的多元化需求。

目前,中国香港、新加坡部分商户已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东南亚、东北亚、中亚等国家和地区商家也将陆续开通。

责编 张海妮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维码支付 国际标准 技术规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