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球PC第二季度出货量创2007年来最低记录 联想痛失冠军宝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3 15:56:47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周三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6110万台,同比下降4.3%。这是全球PC出货量连续第11个季度出现下滑,也是2007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Gartner数据还显示,该季度惠普超过联想居第一,坐上全球PC老大宝座。IT资深评论人士孙永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惠普、戴尔都在增长,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联想PC增长放缓,反而不如竞争对手,只能说明联想忽视了PC业务。

惠普重振

最近几年,全球PC市场处于下滑趋势。Gartner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出货量排名前六的厂商分别是惠普、联想、戴尔、苹果、华硕和宏碁。

其中,在排名前六的厂商中,只有惠普和戴尔的全球PC出货量实现了增长,这也是两家公司连续第5个季度出货量实现同比增长。华硕和宏碁的出货量同比降幅达到两位数,而惠普以增长3.3%的优势取代联想成为全球PC出货冠军。这打破了联想从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连续14个季度保持的全球PC第一的纪录。

其实早在今年一季度,另一家机构IDC发布的报告就显示,惠普越超联想成为世界第一大PC制造商。

惠普曾经创造过辉煌:在2002年收购康柏后(Compaq),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一的PC巨头。此后,因为来自苹果和联想等PC大户的围剿,加之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惠普的电脑业务开始走下坡路。

2014年10月,惠普宣布公司将分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一是主营企业硬件和服务业务的“惠普企业”,二是主营PC和打印业务的“惠普公司”。而在决定拆分的前一年(2013年),惠普全球PC之王的位置才被联想集团取代。当时有媒体称,PC时代已经结束了。不过,宣布分拆当天,惠普股价上涨近5%。

孙永杰表示,惠普此举是为了向投资人和资本市场释放明确的信号,澄清惠普公司的定位问题。

惠普正在慢慢回归,现在的问题在于它能否一直领先下去。

联想困境

除了惠普表现优异外,戴尔也现实连续第五个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其在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4%。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在经历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增长之后,联想全球PC出货量在2017年第二季度同比下滑了8.4%,这使其错失了全球PC宝座。

Gartner首席分析师Mikako Kitagawa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的结果可能反映出联想的战略转变,其从谋求市场份额改为保持利润率。对于全球PC制造商而言,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如何实现平衡都是一大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于本月初表示,集团会继续发展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及大数据业务,亦计划投入更多资源拓展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业务,藉此改善集团的供应链,从而更准确地预测市场需求。

孙永杰表示,从杨元庆近期的表态中可以看出,联想做出的战略选择是再次将业务和战略重心收回到PC业务中。

今年5月16日,联想“老将”刘军回归,担任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业务。而业界把刘军的回归,也解读为是要拯救联想的PC业务。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