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数据之争”后马云首谈与顺丰摩擦:双方合作很愉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1 20:59:13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7月1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7天下网商大会上发言,首次谈及前阵子菜鸟网络和顺丰之间的摩擦。

“王卫(顺丰控股董事长)给我发了短信,我们也通了电话。他当时并不知道和我们的摩擦,而我在法国,也是在媒体上才看到两个公司闹起来了。”马云在网商大会的对话环节中说。

6月1日,菜鸟网络和顺丰的物流数据之争爆发,双方互相指责对方首先关闭了自提柜丰巢的数据传输接口。双方当时的矛盾在于,菜鸟方面称,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不配合其升级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顺丰则回击,菜鸟暂停丰巢数据接口以信息安全为由背后,是针对性的封杀行动。不过就在7月3日下午,据国家邮政局官网消息,双方就数据共享合作形成一致意见。

“我们要把握数据的安全,因为每一个物流上的数据,阿里巴巴作为平台,必须代表所有的网民守住这一领域的安全。但是物流公司也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中间有摩擦很正常。”马云表示,实际上阿里巴巴跟顺丰合作得很愉快。

菜鸟网络对物流行业的“冲击”,行业间的企业一直有所担心。对此,马云表示,阿里巴巴跟任何一家快递公司、物流公司都不存在竞争。阿里参与物流,但自己不去运送货物。阿里巴巴必须要做别人不愿意做、不能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没必要去冲击任何一个企业,这才是阿里巴巴的定位。

“阿里巴巴不能把别人的饭碗都抢光,因为我们今天体量过大,我们必须做别人不愿意做、不能做,但又不得不做、做不起的事情。这是阿里巴巴的定位,也是我希望的国有企业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定位,就是应该做那些民营企业不能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马云说。

此外,马云还盛赞了顺丰快递的品质和服务。“除了价格贵一点,当然,好东西就应该贵。包括所有网货,大家不要觉得卖便宜,好东西一定也是卖得贵。卖得便宜不是你自己的问题,而是你把其他几家的价格都压下来了。”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