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解盘年中经济·问道丨张立群:六大亮点显示经济企稳 底部已基本建立

中国经济时报 2017-07-11 11:18:32

编者按

中国经济上半年态势如何?下半年向何处去?如何进一步稳住增长、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经济时报从今日起,推出大型系列深度报道——“解盘年中经济”,围绕当前经济运行的焦点热点问题,从总体研判、供给侧改革、金融监管、财税政策、房地产、区域发展等角度,以高端访谈、专家约稿、数据解读、时报时评、区域报道等形式,与读者一起问道论势、解局看盘,敬请关注。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张娜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出诸多积极变化。虽然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还没有发布,但市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关注度已持续升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判断,从已经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看,经济触底过程中的短期震荡初步结束,经济增长的底部基本形成,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持续确立,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长在6.8%左右。

张立群同时认为,当前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来之不易,但基础尚不巩固,因此,要精心维护好这一良好势头,更加精细地落实好宏观调控的各项任务,依靠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加快筑牢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使中国经济进入含金量更高的中高速平稳发展轨道。

多项积极因素支撑经济企稳向好

中国经济时报:您在分析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的时候说,“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运行态势已经初步确立。”目前,这一态势是否持续确立?

张立群:从已经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看,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已经比较明确。特别是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月30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及非制造业PMI双双提升,进一步支持了这一判断。比如,6月份制造业PMI为51.7%,相比5月提高了0.5个百分点,为年内次高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高于5月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

另外,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7%,比1-4月回落1.7个百分点;5月单月同比增长16.7%,比4月加快2.7个百分点。尽管累计增幅在下降,但还是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企业对经济新常态的适应情况持续改善,企业在目前的发展环境中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也在增强。

此外,投资、出口、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向好,各种支撑因素都在不断增强。预计上半年经济增长在6.8%左右。

六大亮点值得关注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上半年在我国经济运行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张立群:第一个亮点是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但在4月份就回落到6.5%,这一回调一度引发多方担忧,“是不是中国经济还没有稳住?”但等到5月份多项经济指标出来以后,大家的信心开始增强。6月30日发布的PMI指数,使得这一信心进一步增长。总体而言,中国经济的平稳走势,给人们越来越多的信心。

第二个亮点是企业效益超出预期。今年以来企业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第三个亮点是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从整个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在进一步增强。工业结构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也在改善。从5月份的投资增长来看,对高技术产业的投资比重远高于对整个制造业的投资。数据显示,前5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22.5%,快于全国投资13.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仅为5.1%。另外,在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持续改善,消费升级类的产品销售情况较好。

第四个亮点是投资增速出现拐点迹象。前5月的投资增速为8.6%,比去年全年8.1%的增速高出0.5个百分点。无论是制造业投资还是民间投资,今年以来都比去年有所回升,并可能持续回升。因此,今年投资增速有可能出现拐点——由过去6年的增速下降转为平稳增长。从目前来看,条件已基本具备。

第五个亮点是国外市场需求逐渐走稳。1-5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长8.1%(按美元计算),较上年的负增长出现明显恢复。

第六个亮点是就业和居民收入均呈平稳增长态势。今年1-5月城镇新增就业59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万人。在就业基本稳定、扶贫帮困效果日益显现的背景下,全国居民收入保持了大体平稳的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可比价格同比增长7%,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速。

经济企稳底部已基本建立

中国经济时报:上半年工业增长率一度冲高回落,投资增幅也出现小幅波动,市场普遍担忧“是不是中国经济还没有稳住”?你对此怎么看?

张立群: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长速度很快,但4月份有所回落,5月份又由降转稳。这一波动主要是由大宗商品供需变化所致。一是大宗商品需求增加。近年来,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保持较高增长,房地产投资在2016年也出现增速回升。这些都对大宗商品的市场需求产生了明显拉动,这从2016年下半年大宗商品订单增加,销售形势明显好转就可见一斑。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去产能取得明显成效,钢铁、煤炭等过剩行业大量减产。

这样使得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两个变化:一方面需求在增加,另一方面供给在减少。这时就出现了供求缺口,并且在短期内明显扩大,带动大宗商品价格快速走高,特别是自去年第四季度以后,有一个较快的上涨。价格信号对相关企业形成强刺激,导致预期快速好转,生产活动快速升温,对工业增长形成了过度推动。由于供给潜力大,相关产品短期增加较多,使供求缺口很快弥合,价格涨幅持续回落,库存水平提高。这必然导致预期改变和生产活动降温,使工业增长率回落。

就是这样一个背景,但中国经济企稳的底部已基本建立起来,因此使这一回调没有持续,而是短期波动。从5月份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速已由降转稳,6月份,还有上半年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但从目前来看,总体上还会有所回升。

加快筑牢经济平稳增长基础

中国经济时报:在你看来,如何进一步筑牢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提高经济增长的含金量?

张立群:一方面,经济增长企稳向好这样一个形势来之不易。一定要精心地维护好、巩固好。在宏观调控方面不能掉以轻心,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要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协调配合。另一个方面,要依靠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加快筑牢经济中高速平稳增长的基础,使中国经济进入含金量更高的中高速平稳发展轨道。

具体而言,一是房地产市场局部过热的风险仍需着力防控。二是在去产能过程中,如何化解剩余劳动力的员工安置问题,如何解决不适应新常态的困难企业、僵尸企业。三是高杠杆及其包含的金融风险仍然不容低估,货币政策怎样保持流动性适度。四是“放管服”改革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府与市场关系要进一步理顺。五是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功能亟须加强,资源优化配置机制亟须完善。六是持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