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不一样的情愫 一样的自豪——辽宁舰甲板上的“心手相连”

新华社 2017-07-10 23:50:40

新华社香港7月9日电 题:不一样的情愫 一样的自豪——辽宁舰甲板上的“心手相连”

新华社记者 周雪婷 曾涛

“上飞行甲板咯!”随着辽宁舰巨型升降机的缓缓升起,甲板上300多名香港市民激动地向舰上官兵挥手致意。晨曦中,官兵们纹丝不动,与舰上各式新型武器装备共同勾勒出一幅完美的画面。

此次随辽宁舰到港的近千位海军官兵来自祖国各地,对他们而言,辽宁舰就像家一样,而随着辽宁舰首次对香港市民开放,舰上官兵用自己最大的热情迎接每一位来到家中的客人。

对身着海洋迷彩服的舰上官兵,香港市民有无尽的好奇和浓浓的关心。上舰后,有人走到值班的舰员身旁,摆出各种姿势与他们合照;有人与巡逻的士兵寒暄,问他们是否辛苦劳累;还有“军事迷”向海军官兵不断请教问题……

一位女兵刚在甲板现身,就受到香港市民“围观”。这位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女兵名叫加德热拉·哈布力,白皙的皮肤,深邃的眼睛,配上一身帅气的海军服,她的出现让香港市民纷纷赞叹“好靓啊!”

哈布力从军虽只有两年,却在舰上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任务:她是辽宁舰航海部门的操舵兵。“同龄人刚刚学会开车,而我已经在开航母了。”她这样向记者解释自己的工作。因为入伍时间短,哈布力现在还需随着队长一起执行指挥的任务。

在哈布力身旁站着一位身着白色海军服的士兵,他正在耐心回答香港市民的各种问题——“这次辽宁舰到港油耗有多少?”“离港的时候要走什么线路?”“你们平时除了训练还会做些什么?”

他是辽宁舰机电部门动力中队的士官长崔荣德。19岁加入海军的崔荣德已有近20年的军龄。崔荣德说,他所在的机电部门相当于航空母舰的“心脏”。“就像心脏要为人体源源不断地输送血液一样,我们机电部门也要为航母输送动力和电力。我现在的工作就是保障航母的供能。”

甲板上不同的官兵,对香港有着不同的情愫。从小在新疆长大的哈布力是第一次到香港,过去只在书上和电视上见过这座“东方之珠”。哈布力说,这两天已经有不少战友踏上香港的土地,她也很是心痒。“我想好好看看香港的名胜古迹和风土人情。”

与哈布力不同,崔荣德则是香港的“老朋友”,他曾随有“神州第一舰”之称的深圳舰先后两次来到香港。

崔荣德回忆说,深圳舰来港时,与市民进行了不少互动。“身为军人我觉得很骄傲,深切地感受到了‘军民一家亲’,也感受到了香港市民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时至中午,蓝天丽日为市民与舰上官兵合照提供了完美的背景。身着海洋迷彩服的哈布力频频应邀合影,成了航母甲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少登舰市民对女兵生活十分好奇。哈布力说,辽宁舰的每个岗位都有女兵的身影,每位女兵都十分非常优秀,还有战友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的荣誉称号。我们平时的休闲生活也十分丰富,舰里经常组织一些文艺、阅读和健身的活动。

踏上辽宁舰,香港市民对国家第一艘航母的感情溢于言表。香港市民魏观彪为了拿到参观辽宁舰的票,2日晚整整排了14个小时的队。他看着航母甲板上的战斗机说:“今天踏上航母,我深深地感到祖国军事实力的进步。我骨子里也有一种保家卫国心态,今天在航母上,真是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第一次登上辽宁舰的香港青年雄学琛说,香港是一个港口城市,生活在这里,对国家海军的实力更为关注。他认为,辽宁舰向香港市民展示了国家海军现代化的飞跃,任何一个有民族情感的香港人都会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雄学琛看来,辽宁舰在7月7日到港,有着很强的象征意义。这意味着国家现在有足够的实力维护领土完整。“当我踏上航母,看着在烈日下坚守的官兵,也很感慨。这么多年来,是一代又一代的海军为国防事业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辽宁舰。”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随辽宁舰到港的崔荣德说,航母不仅仅是一艘军舰这么简单,它更是国家海军力量与综合实力的展现。而这一次航母来到香港,他希望不仅能让香港市民“大饱眼福”,更能让市民感受到祖国可以带给他们的“安全感”。

辽宁舰为期两天的市民开放活动告一段落了。市民随升降机降落时,依依不舍地与甲板上的官兵道别,而舰上官兵也挥手与市民互动。当接驳船缓缓驶离辽宁舰返回码头时,还有不少市民倚靠在船边护栏回望,希望能再多看它一眼。

(来源:新华社)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辽宁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