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楼市“新锐”频出:哪些“黑马”实现弯道超车

曾健辉 2017-07-06 22:26:59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编辑 曾健辉 

2017上半年,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60个城市或地区出台了160余次调控政策,内容涉及限购、限贷、限售和土地出让等等。

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促使企业之间的差距日渐拉大。根据克而瑞数据,上半年已有7家房企流量金额超千亿元,房企销售TOP10、TOP30和TOP50的门槛已经分别抬升至700亿元、309亿元和162亿元。可见各阵营间的差距日渐加大,而就各梯队而言,其中也不乏新锐黑马实现弯道超车。

各梯队均有黑马上榜

集中度提升是今年房企上半年成绩单上最突出的一个点。克而瑞数据显示,各梯队房企集中度均呈上升趋势,其中TOP30和TOP50房企的集中度更是同比上升10多个百分点。

但在各梯队中,克而瑞认为,在不同规模的房企阵营,均有企业凭借自身的优势获得亮眼的表现。

在TOP10阵营中,融创去年上半年以560亿元排名第八,今年同期排名第七位,流量金额已达到1088亿元,几近翻倍,增长速度明显高于行业水平。

“融创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提前布局重点一二线城市,且通过收并购获得充足的土地储备,有力地促进了销售的增长。”克而瑞指出。

在TOP30阵营中,去年尚未入榜的中梁地产跻身第26位,上半年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53%,达到354.7亿元。

同样凭借高品质、高周转的运营策略,禹洲地产在上半年跃升为TOP50房企的“分界线”,销售金额162.2亿元。不过据禹洲地产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30日,公司合约销售金额已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全年销售目标的三分之二。

“今年年初,集团已经制定目标,即在未来3~5年时间里,年化成长目标50%以上,2020年希望可以能够进入千亿房产的行列。”禹洲地产常务副总裁李维告诉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留意到,克而瑞数据中,2017上半年禹洲地产上海区域总计权益销售金额24.1亿元,排名18位,比上一统计周期提升了22名,其中仅禹洲府和禹洲雍贤府就贡献了约15亿元的销售金额,也印证了禹洲的主要发展动力为华东区域的品质高周转盘。

房企业绩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在融创、鲁能、中梁、禹洲、恒泰、新力等企业向前迈进的同时,也有一些企业的榜单名次有所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的榜单发现,去年上半年出现在第45位的瑞安,今年上半年的排名已跌至154位。

瑞安公告显示,今年前5月,其合约物业销售额为29.60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8%。其中包括住宅物业合约销售额15.51亿元和商业物业合约销售额14.09亿元,累计已出售总建筑面积8.7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87%。

瑞安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的销售业绩要等公告才能知晓。但就克而瑞提供的瑞安2016年上半年商业物业销售金额数据149亿元来看,若想达到去年的水准,6月份要卖出120亿元以上。

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落差,瑞安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由于公司每年的销售节奏不同所导致。实际上,除瑞安以外,港资企业在内地房企销售榜单上颇显弱势,另一家港资房企和记黄埔转身为长实地产后排名跌至99位。

对于房企的分化表现,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业绩的上下波动取决于企业对行业的理解、认知等;另外也与企业追求的商业模式以及企业背景有一定关系。

随着上半年限购、限贷,特别是限价的不断升级,调控对房企供应及销售业绩的影响越来越大。

克而瑞指出,布局一二线城市市场的房企受调控影响最大,典型房企第二季度的销售增速相比一季度回落也较为明显。从当前房企遭遇较强市场调控和房企集中上半年供货的角度来看,下半年房企的业绩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未来中小房企或只有三条出路:求合作—与大房企合作开发;投私募—剩余资本委托投资;走海外—海外成熟市场投资额不大、需求平稳,可以维持生计。”业内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市黑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