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债主上门躺了一地,银行冻结159亿,贾跃亭终于打破沉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6 14:00:23

“99%的人不看好的事情,才有可能成就颠覆。”当这个意气风发的人说出这句话时,他一定不知道后来这话鼓励过多少在创业路上正经历着九死一生的人。

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当一切看起来无可挽回之时,我跑去看石匠重复捶击他面前的岩石一百次,而那块石头连一个裂缝都没有露出来。接下来的第一百零一次捶击之时,此石一分为二。不是因为这一次捶击,而是因为你的始终如一。

这个有着梦想并随时想颠覆观念的进击者,在去年10月份胡润发布的百富榜上,以420亿元财富排第31位,在IT富豪榜上列第8位,他就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

这样一位勇往直前要颠覆电视,拍起电影、触手汽车的人,近日却面临着“四面楚歌”的资金危机。

“乐视还钱,贾跃亭还钱”,发出震耳欲聋声响的大喇叭,正在北京乐视总部大门口循环播放着…

债主:一定要拿到钱,没拿到不敢回去

“我们这次是抱着一定要拿到钱的决心过来!”一位自称来自浙江的店建供应商代表阿文(化名)表示。

据了解,阿文这批供应商此次已经在北京乐视总部要债近一个月了,25号之前以交涉为主,之后才来到乐视大厦讨债。“最近酒店的住宿费还涨了,目前都要300多元一天。”到目前为止,阿文除了其他费用,住宿费用已花费了六七千。

“这次讨债一是自己的上游供应商也在浙江跟我们讨债,压力很大,所以过来这边找乐视要债。二是因为看到乐视目前的状况堪忧。”阿文说,这已经是他们第8次过来要债了。一开始过来的时候就已经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由于被乐视拖欠款项,不少供应商自身也面临被讨债的尴尬境地。现场另一位供应商代表向记者感叹道:“没拿到钱,我也不敢回去啊。”

上门讨债难,应付下层经销商的质问也很难。乐视电视线下零售经销商崔剑(化名)称“最近接到很多下层经销商的电话,无一例外的是询问乐视这次能否挺过去,还要不要续下一年的门店房租。每天很慌,过完年下面有20多家关店,最近还会更多,都快坚持不下去了。”

相较于经销商们的焦头烂额,乐视员工的态度,平淡许多。

在乐视大厦外,记者遇到两名乐视员工,她们对公司的资金问题看得很淡,觉得很正常。她们说乐视自去年债务危机以来,来讨债的人很多,员工觉得很正常,因为对他们员工没啥影响。她们说一家公司如果陷入危机,就一定不会在很短时间内解决,这种事情肯定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眼下经销商上门讨债,多是受乐视不断恶化的资金状况的刺激。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先是招商银行冻结贾跃亭夫妇12.36亿元资产被曝光;紧接着,平安银行,还有中信银行、北方国际信托、民生信托、中航信托等金融机构也被发现卷入了乐视这场资金风波之中。随后,乐视网又公告,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权也几乎全部被冻结,市值159亿元。

▲乐视网公告

面对此起彼伏的讨债呼声,贾跃亭在今日(7月6日)上午发布了公开信。在信中他再次向外界展示了自己的决心:“再大的挤兑,也挤不垮我们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同时他还恳求:“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不过,就怎么还款的问题,贾跃亭的公开信并未涉及。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朋友:被乐视辜负的他们

如果贾跃亭有微信朋友圈,那么在3年之前,他发布的每一条消息下面,必定是密密麻麻的点赞和无数表示崇拜、鼓励的留言;而如今,这里必定是冷冷清清,门可罗雀。

贾跃亭的生态梦想,一度影响了好几个圈子的人,首富级别的人物,就有马云、王健林;影视圈层的人当中,则有黄晓明、张艺谋、刘涛等;体育圈的人,则有刘建宏、黄健翔等等;更不用说,还有一大群职业经理人、创业者聚集在他身边。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作为国内的商业网红,马云、王健林和王思聪都参与了乐视体育的投资。不过,自乐视贾跃亭自曝资金危机后,乐视体育作为旗下子生态之一受到牵连,王健林和王思聪已经退出乐视体育。

作为央视旧将,黄健翔在2015年4月加盟乐视体育,负责自制节目与赛事解说,今年3月,懒熊体育报道黄健翔在自述中称被乐视体育欠薪,但“希望他能熬过去”;

连无辜的明星派代表刘涛都因误投乐视,损失一架王思聪那样的公务机......据公开报道,2016年,刘涛在乐视影业出资1000万,在乐视体育出资5000万,成为乐视系中持股最多的明星合伙人。

两日来,跟随乐视危机不断升级而波动的,是融创中国的股价。自“贾跃亭夫妇部分资产银行冻结”的消息传出后,截至发稿的最近三个交易日,融创股价累计下降7%。

“乐视资金问题引发的一系列事件,超出了老孙(孙宏斌)的预计。”华尔街见闻援引一位接近融创的人士表示。目前融创投资乐视的150.41亿元中,已支付约125亿元,其中超过30亿元进入上市公司体系,而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面临的资金问题比想象更严重。融创在陆续投入兑现资金承诺的同时,已开始接手乐视位于重庆、上海等地的部分土地。

毫无疑问,贾跃亭最终能否成功渡过这场危机,孙宏斌这位老乡的态度将至关重要。

每经编辑 汤亚文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