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城市布局由“两山夹一城”变“一山连两翼”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5 15:54:01

龙泉山由原来的生态屏障转变为城市绿心。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7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市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将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

成都市规划局局长张瑛介绍,2016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成都市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本轮总规修编的年限至2040年,重点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提升城市目标、城市性质和城市职能。新总规确定城市发展总目标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城市性质为“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中心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职能为“五中心一枢纽”,包括西部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第二,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一是调整中心城区范围。为打破城市圈层式发展格局,将中心城区范围由原绕城高速以内区域扩大至所有的市辖区,具体包括金牛、武侯、龙泉驿、双流等11个行政区以及高新区、天府新区直管区(为11+2的区域结构)。二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形态。将城市布局由原来的“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龙泉山由原来的生态屏障转变为城市绿心;在现有南北城市轴线基础上规划东西城市轴线,形成整个城市南北向、东西向联动发展格局,并制定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发展策略。三是完善国家中心城市功能体系。将国家中心城市“五中心一枢纽”的功能在全域统筹布局,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的功能体系,推动城市由单极发展向双城时代迈进,由圈层式发展向多中心支撑迈进,由同质化竞争向错位发展迈进。

第三,优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配套。针对城市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公共配套不足、城市活力缺失、文化彰显不足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规划措施,包括:开展全域总体城市设计,明确城市特色风貌和空间形态结构;促进文化与城市建设融合,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规划“8+X”条城市通风廊道,对廊道内建筑的高度、密度和布局形式等方面强化管控,改善城市的通风环境,缓解雾霾;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及设施保障服务水平,规划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等方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空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