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门股”成双刃剑 基金经理“豪赌”也受伤

中国证券报 2017-07-05 15:50:17

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存在“抱团取暖”的现象。一些基金经理偏好“扎堆”重仓于少数个股。更有甚者,一些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产品合力重仓个别“独门股”,获得较高的流通股持股比例,从而足以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独门股”的走势,而“独门股”的走势也左右基金净值。这种策略曾为基金赢得不菲的收益,但上半年A股跌宕起伏,不少沿袭“独门股”策略的基金损失惨重,业绩排名靠后。

于是,一些基金经理开始反思“独门股”策略的有效性。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从投资流程来看,基金重仓持有“独门股”一般要经过深度调研,但由于少数基金的持股比例过高,导致个股流动性容易出现问题,带来流动性风险。

风格激进似豪赌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偏好“独门股”策略的基金公司风格过于激进,近似“豪赌”。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占基金净资产70%以上的公募基金多达46只,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占基金股票资产总市值70%以上的多达89只。在股票资产配置高度集中的态势下,少数个股的走势成为左右这些基金净值的关键因素。如果重仓股发生大大偏离市场平均水平的大涨或大跌,这些基金的净值也随之大幅起伏,风险凸显。

一些公司偏好“独门股”策略,即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产品合力重仓个别“独门股”,获得较高的流通股持股比例。这些“同门”基金共同进退,足以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独门股”的走势。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统计数据显示,按“同门”基金合计持股比例超过10%计算,截至一季度末,共有31只股票存在“独门股”的情况,涉及13家基金公司。如果某只股票成为个别基金公司的“独门股”,则其他基金不敢贸然介入,以免遭到狙击。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专业投资者,基金通过深度调研而重仓持有个别股票的做法无可厚非,但如果过于激进,就容易演变成豪赌,等于将基金业绩完全寄托在少数个股上,蕴含的投资风险过大,不符合基金“专业投资者”的定位。

“独门股”策略受挫

对于基金来说,要达到“独门股”的效果,势必选择中小盘股。然而,上半年A股呈现“二八”甚至“一九”分化的格局,众多中小盘股表现不佳,“扎堆”于此的不少基金业绩受到拖累。

以6月1日为例,当天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大幅下跌,不少基金重仓股集体“闪崩”,导致多只偏股型基金的净值当天的跌幅达三、四个百分点。在某混合基金一季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股票的合计市值占基金净资产的36%。这5只股票5月下旬频现“闪崩”。6月1日,该基金净值缩水达3.51%。

从公募基金上半年的业绩排名来看,“独门股”策略对一些基金的杀伤力显著。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值缩水幅度超过10%的52只偏股型基金中,不少基金就存在“独门股”策略。其中,某些基金公司旗下多达五六只基金上半年净值缩水幅度超过10%。

也有少数基金依靠“独门股”的强劲表现而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不过,某基金分析师认为,少数基金的成功并不能代表“独门股”策略的普遍适用,整体而言,在市场波动剧烈尤其是市场风格明显偏向于蓝筹时,将赌注压在中小盘“独门股”上,对基金的投资非常不利。

基金经理反思

面对众多“独门股”的重挫,一些基金经理开始反思这种投资策略。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对少数个股下重注,虽然有机会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但容易忽视风险控制,在市场风格转换或系统性风险爆发时,基金很难规避风险,势必给持有人带来过度的伤害。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独门股”的最大风险是二级市场流动性风险,因为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扎堆”的持股比例过高。这一流动性风险的主要承担者恰恰是制造风险的基金自身。

该投资总监表示,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合计持有个股流通盘的比例如果超过10%,则足以左右二级市场价格。此时如果其他大资金也加入“抱团”行列,确实容易推高股价,造成基金净值不断上涨的现象。但如果个股出现重大利空,或者行业、市场出现短期系统性风险,个别大资金率先大幅减持股票,流动性的缺失势必导致股价非理性下跌,进而引发集体踩踏。

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认为,A股上市公司数量逐步增加,在机会增多的同时,“地雷”也增多了,基金过度重仓个别股票的风险随之加大。基金经理应当更注重基本面研究,将上市公司的现状和前景“吃透”,并通过分散投资策略防范风险,这才能给持有人更稳定、更长期的回报。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门股 扎堆重仓 公募基金 投资策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