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企分流银行吸储? “吸走”的资金过半又流回银行体系

中国证券网 2017-07-04 16:40:08

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企。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目前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33%,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突破10%,余额宝的收益则达4.149%。

这会否影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答案是否定的。在中信证券明明看来,近年来,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兴起,看似对银行活期存款形成分流,抽离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但实质上,货币基金大部分资金仍将以各种形式回流至银行体系,维持银行资金面的总体平衡。

也就是说,货币基金是银行活期存款迁徙的主要方向,但是,“货币基金过半回流至银行体系,银行体系资金总体平稳。”明明指出。

他认为,从静态来看,据货币基金一季度报表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货币基金总资产为39167亿元。其中,债券总资产为11065亿元,银行存款为21699亿元,买入返售与其他资产的总资产分别为6147亿元和257亿元,占比分别为28.2%、55.4%、15.7%和0.7%。

货币基金的上述投资标的中,除了银行存款,债券总资产中政策性金融债以及同业存单的资金最终也将流入银行体系,只有少部分投向企业债券、国债的资金流出银行体系。

从动态来看,当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时,银行会提高存款利率、CD发行利率等负债利率以吸引资金,前期投向CD、银行存款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上升,由此吸引更多投资者认购,基金规模扩大,进一步增加对银行存款、CD等的投资,银行体系流动性趋于缓和。

因而,明明指出,总体看,货币基金分流银行活期存款后再度回流,银行体系资金总体平稳。

原标题:中国证券网 记者:张玉

原标题: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企 过半回流银行体系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