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in资讯

每经网首页 > 最in资讯 > 正文

长沙站稳新一线 经济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位

长沙晚报 2017-07-04 11:09:00

2016年,中部开放型高地长沙经济总量达9323.70亿元,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位,首次超过沈阳;而且在领跑“10年经济增长最快城市”之后,长沙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再一次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同一年,长沙还获评全国“10大互联网+城市”“东亚文化之都”等称号,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

也就在这一年,长沙市提出了“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目标,着力打造“三个中心”: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要加快建设“四更”长沙,即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

幸福长沙吸引世界关注。目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开通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线,可直通海内外100多个城市。长沙与五大洲的40余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吸引13个国家签证中心入驻;一大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抢驻长沙,越来越多的湖湘学子、游子和外地客被吸引到了长沙,他们在长沙创梦、创业、创富、创立家庭……新老长沙人携手并肩奋斗,让大长沙充满了无限商机、无限魅力和无限可能。

在《第一财经周刊》发布的2016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榜中,长沙继续处在15个新一线城市之列,稳居第8位。其中,在新一线城市未来可塑性指数排行中,长沙名列第一。

离世界更近的长沙

无论是生活用品的快递,还是钢铁等大宗货物的运输,或是具体到市民的日常出行,在长沙你都会感到这样的变化:速度更快、时间更短、方式更多!

如今的长沙,形成高铁、航空、水运、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于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畅通的市内交通“内循环”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外循环”更吸引着全球目光。

2009年底,长沙首次迎来高铁的场景还宛如昨日,如今由京广、沪昆组成的高铁黄金十字已通达全国,只需在列车上小歇一会,就能踏上北、上、广等19个城市的土地。准点、舒适、贴地“飞行”,高铁成为长沙市民出行首选。

如果想当“飞人”,你可以从长沙飞到全世界。2016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129.67万人次,在全国民航机场吞吐量排名中居13位,位居中部机场第一。如今,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航线网络已经辐射100余个城市,拥有直飞法兰克福、洛杉矶、悉尼、墨尔本、莫斯科等多条跨洲际航线。今年3月底,长沙黄花机场第二跑道已投入运营,成为国内第15家拥有双跑道的大型国际机场。而未来,这里将打造一座集高铁、地铁、磁浮、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按照规划,到2020年,黄花机场将开辟270条航线,通航城市170个以上。

更重要的是,去年5月6日,长沙磁浮快线投入运营,将长沙火车南站、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两大枢纽串联起来,长沙开启空铁联运一体化交通模式。两个枢纽20分钟直达,一年来260万旅客享受到了这种零换乘的便捷,进一步激活两大枢纽的潜能。

从空中到地下,长沙交通“内循环”也越来越立体。2014年,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通车,拉开长沙市民轨道生活的序幕。三年来,长沙地铁相继开通了2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西延一期工程、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度延伸至50.338公里,43座车站串联起了星城东西南北、一江两岸,为3.6亿人次提供“安全、有序、准点、优质”的出行服务。

更让长沙人幸福的是,去年年底穿城而过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不仅能有效兼顾城区客流,还串联起长沙、株洲、湘潭这片湖湘经济核心,形成30分钟生活圈,提速三地资源整合共享进程。

在长沙开车也是幸福的。七桥二隧穿江而过,一江两岸5分钟即达。以80公里的时速行驶在万家丽路高架桥上,仅15分钟就能从城南来到城北。

吸引力更强的长沙

近日,湖南湘江新区首家世界500强企业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下称“中可华中公司”)正式投产。中可华中公司成为中粮集团与可口可乐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投资建立的第二家装瓶厂,也是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第44家工厂。

作为“新一线”,长沙越来越受到大品牌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长沙共引进149家世界500强企业,包括大众、克莱斯勒、菲亚特、三菱、住友橡胶、费森尤斯、博世、沃尔玛……此外,近年来还相继引进了迪卡侬、宜家、九龙仓等战略投资者及汇丰、花旗、新韩、东亚、渣打五家外资银行。

长沙成为越来越多大品牌布局中部的战略要地。阿迪达斯近期发布的2020年大中华区规划中,长沙是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23个“核心城市”之一。无印良品也将中国面积最大的标准店开进了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刚刚举行的2017“港洽周”上,九龙仓置业有限公司主席李玉芳介绍,香港九龙仓集团投资的长沙国际金融中心,由2幢超高层建筑及1个大型高端购物娱乐中心组成,今年底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市的新地标,规模将可媲美香港海港城。届时,将有更多世界大牌进入长沙。

越来越多巨擘企业将区域总部甚至中国总部设在长沙。亚马逊将AWS联合孵化器湖南区域总部放在雨花区;沃尔玛在湘江新区设立区域总部,而且将在长沙河东、河西各开一家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在同一个城市“花开两朵”,这在山姆会员店的布局中,全国目前只有北京和深圳;德国卓伯根家居将中国区总部设在湖南湘江新区……在卓伯根家居总裁克里斯蒂安·卓伯根看来,进军中国,选择长沙,无比正确。

长沙是个消费型城市,富有活力的市场,节节攀升的销售额,是它的吸引力源泉之一。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各大商场的特色促销和体验活动,点燃了长沙的消费热情。“五一小长假很给力,长沙友阿奥特莱斯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同比增长16%。”友阿奥特莱斯总经理薛宏远对销售成绩颇为满意,“销售第一的耐克卖了175万元,第三的阿迪达斯销售106万元,增长44%。”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假期首日客流也创新高,比平时周末增长150%。

“国内知名品牌纷至沓来,总部经济的崛起,是长沙开放度日益增强的体现,有利于提升长沙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在湖南商学院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柳思维看来,总部经济作为发展区域经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不仅可以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还能对区域税收作出贡献。未来长沙要通过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让更多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总部落户长沙。

幸福感更强的长沙

清晨橘子洲头跑个步、早餐火宫殿嗦碗粉、上午五一商圈逛逛街、中午足浴城泡泡脚打个盹、下午橘子洲头看湘江北去、傍晚岳麓山上夕阳无限好、晚上解放西路不夜城、小龙虾宵夜让你韵足味……在长沙 ,不怕你玩不好,只怕你时间不够。多姿多彩的生活方式、轻松悠闲的娱乐精神让长沙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不仅让市民们安居乐业,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前来旅游、工作、定居。

“本来以为只是来长沙工作两年,没想到却留了下来。”徐魏是湖北人,之前在北京、浙江、武汉均停留工作过,2013年被公司派驻长沙解放西路开拓清吧市场后,就很快爱上了这座城。在他眼里,长沙人会玩、长沙地好玩,在长沙活得轻松自在。

确实,除了白天生活多彩外,长沙市还是座不夜城,大家尽可能不浪费时间地去玩去消费去快乐。据新鲜出炉的“摩拜五一骑行大数据”显示,“长沙是典型的不夜城”!长沙人夜骑共享自行车频次居全国前列,一条条骑行轨迹记录着长沙人对夜生活的狂热。

在长沙,如果你想玩得雅致,杜甫江阁临江凭栏、品茶听曲、谈古论今;如果你想玩得热闹,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陪你嗨到天明,动感的节拍让你释放工作压力,重获奋斗动力;如果你想玩得潮,黄兴路步行街的密室逃脱、狼人杀游戏让你和小伙伴们在智商和情商的碰撞中关系更加融洽;如果你想玩得健康,家门口的社区篮球场、足球场、健身房让你运动挥汗;如果你想玩得古朴,省市博物馆、马王堆汉墓、岳麓书院、天心阁……更是让你在悠悠历史中聆听这座城的源远流长。

历史让长沙更有底蕴,而科技让长沙更智慧。“移动风云,于斯为盛”,移动互联网让长沙与世界融为一体。每年春季,互联网大佬们都汇聚长沙召开“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今年就有微信之父张小龙、IDG熊晓鸽、唐岩等众多领军人物;高新区的御泥坊等本土互联网公司雄霸电商风云榜,正在冲击IPO;市民们紧随互联网步伐,网上购物、无现金支付样样玩得溜……

“我很喜欢长沙!来了长沙都不想回迪拜了。”来自迪拜的李慕白,两年前来到位于长沙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留学。他告诉记者,与迪拜相比,他更喜欢长沙,因为长沙更好玩!不仅人很友好,而且好玩的地方很多。“长沙的姑娘也长得很漂亮,如果可以找到一位长沙姑娘做女朋友,我就不回迪拜了,留在长沙!”

更具潜力的长沙

英语八级、白领丽人、前媒体人石月一度离开长沙北漂,却不料,在北京干了不过两年,她加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福米科技把总部从北京搬到了湖南湘江新区。石月说,她可在湘江边晨跑,可乘地铁过江,咖啡吧随处可觅,一到周末,她就会和朋友带上相机外出摄影,长沙蓝是他们拍得最多的,山水洲城的格局,满城的融融绿意以长沙蓝为底色,形成太多美不胜收的画面。

记者观察到,这份商业魅力城市排行榜希望揭示一种前瞻性或未来性:哪些未来可能成为一线城市,以及所有城市的未来潜能。因此,《第一财经周刊》综合了空气质量、高校数量、创业公司数据、年轻人对一些互联网产品的使用数据和消费数据后,制作了城市的“未来可塑性指数”。而长沙在未来可塑性指数榜单中排名仅次于北、上、广、深,排在了新一线城市中的第一位。

“湖南长沙前景十分广阔,我还要进一步加大在长沙的投资!”就在前不久结束的2017湖南港洽周上,港商代表、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笃定地说。活动现场,共计42个长沙项目成功签约,吸金660.3亿元。周群飞还当场讲述了一个“长沙故事”:9年前的她还是默默无闻的小老板,只身背着双肩包回到湖南,来到长沙创办了蓝思科技产业园,并得到了家乡人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几年之后,周群飞就成长为上市公司董事长、中国女首富和香港湖南联谊总会会长。周群飞的创富故事,印证了大长沙的无限商机、无限魅力和无限可能!

(来源:长沙晚报 记者:吴鑫矾 王斌 刘捷萍 李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沙 环一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