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什么发展了这么多年,深圳依然有强大的吸引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3 20:57:18

深圳的产业生态营造、建立得比较完善,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配套率达到80%。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有人才的城市才有未来,没有产业留不住人才,不过,有了产业还需要产城配套,才能让人才留得更安心。

在7月2日举行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成都要形成尊重人才、崇尚创新、支持创业的时代风尚,要让千千万万的青年学子慕名而来,在成都求学、创业、扎根,成为一名新成都人;要让千千万万企业家放心投资创业,以成都为人生福地、安居乐土;要让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成就梦想、建功立业;要让每一位来蓉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的新成都人,受到社会尊重、得到城市礼遇。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上,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几家公司代表不约而同为政府吸引人才的政策制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有企业家提出,希望吸引更多外国人士来蓉,能够带来更多文化、先进技术。同时,吸引外国企业入驻,能够推动城市发展。当优秀的人才来到成都得到了支持,他们的朋友也同样受到吸引来到成都。也有企业家表示,目前政府出台了很多人才支持方案,不过安家置业时会受到一些限制,希望政府细化人才安置条例,一则减轻政府负担,便于统筹管理,另一方面也能留住人才。

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波还提到,包括京东方、英特尔、格罗方德在内的多家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企业都希望能建设更加明确的产业配套,形成专门的半导体产业园区,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入驻。

对此,成都市副市长、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在会上坦言,企业代表们提出的建言,不仅是推动企业自身发展,也在敦促政府出台更加完备、细致的政策支持企业与成都产业的融合发展。

范毅表示,前段时间他曾参与到深圳考察。“为什么发展了这么多年,深圳依然有强大的吸引力?为什么他们的产业能做得那么坚实?”范毅称,除了中央给深圳的一些特区政策外,更是因为深圳的政策制定者“思想解放,敢为天下先!我们去考察后,感觉这方面的差距很明显。”

范毅提出,首先则是深圳出台的政策采取了市场化导向,非常大胆、力度也非常大。其次是人才支持,深圳的人才体系非常完备,人才政策非常有针对性。比如深圳房价那么高,2016年却是个人才净流入的城市,人才还在往深圳走?“这跟他们人才支持体系有很大的关系。有了人才,什么都有了。”

此外,范毅还介绍,深圳的产业生态营造、建立得比较完善,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配套率达到80%,相比之下,成都高新区的相关产城配套差距还非常明显。不过范毅也提到,以成都高新区为例,其正在构建共治、自治的体系,以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产业为依托建立企业联盟,企业各自提出需求,政府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吸引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