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戒不掉社交网络,离开微信15天你能做到吗?

羊城晚报 2017-07-01 11:51:5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羊城晚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蔡珊珊

“10后”最喜欢起什么名字,哪个名字同时受到男生女生的青睐?现实中的脸盲症患者在互联网上有哪些遭遇?如果让你戒掉朋友圈,你会变得更好还是更糟?

昨日,“互联网+城市未来”第三期:互联网上的情感与心理圆桌思想会在中山大学举行,主办方邀请心理学、网络情感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实务界领军人物,围绕社交媒体时代网络情感和心理特征等议题进行思想碰撞。

15天后真的能戒掉朋友圈?

腾讯研究院网络行为研究中心主任程明霞带来他们为期半年的社会实验报告。“我们认真、严肃地做了一场冒险的实验——15天,离开微信。”85名志愿者身份不同,有IT从业者、金融从业者、网络编辑、全职妈妈、学生等,他们每天只能在短时间内使用社交网络。有趣的是,15天“斋戒”完成后,志愿者们的感受各不相同,有人感到了提升,有人感受到自由,有人则陷入深深愧疚。而“斋戒”过程也显示出各种心态纠结,不少人反复开关朋友圈,有的每天都严重超标无法完成实验任务,有的则因为错过了大量红包懊恼不已。

根据腾讯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结果显示,目前微信月活跃用户达9.38亿。程明霞表示,我们看到一些晦暗面正在发生:社交网络上的信息过载和好友关系庞杂,加重了现代人的焦虑和负担;身在人群,目光却在手机屏幕,出现了“群体性孤独”;永远在线,碎片化生存,使真实生活备受分心所扰。

和预想情况不同的是,参加实验的志愿者并未因此真正“戒掉”或减少对社交网络的使用,不少人此前因自己重度依赖社交网络而备感焦虑,实验反而让他们不同程度地与社交网络“达成和解”,并与自己的变化“达成和解”,他们更为关心的是,社交软件如何不再“绑架”用户,而在社交网络时代成长的孩子如何在这种大环境中生存得更好。

脸盲者相亲难成功?

虽然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但并非所有人都真的那么“看脸”,当然这不是他们自愿的。中山大学心理学系讲师程乐华对“脸盲症”有所研究。他在对婚恋社交网站的调查研究中发现,有脸盲症问题的人在寻找亲密伴侣时,对熟悉程度的依赖远远高于“看脸”,所以,当他们通过婚恋社交网站相亲时,仅通过照片和影像资料,很难找到心仪的对象,“我发现一些有脸盲症状的人,往往最终都在自己的社会关系圈里找到了伴侣,比如同事、师兄妹等等”。

起个好网名能找份好工作?

“10后”最喜欢起什么名字?他们名字的特点有哪些?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任孝鹏通过对身份证姓名大数据分析发现,2010年出生的中国人姓名中,最常见男性名字排名第一的是“浩宇”,女性则是“欣怡”。有趣的是,男女常见名中居然出现了一个同样的名字“子涵”。任孝鹏认为,姓名可以反映时代背景下的集体心理特征,正如当下流行的“小鲜肉”都有着一张中性化的脸一样,“10后”的取名心理也出现了一个新特点——性别模糊,“子涵”就是一个无法直观判断性别的名字。

任孝鹏还发现,网名虽然看似随意,但其实透露了个人的心理活动,而随着互联网和现实生活的深度融合,一个好的网名就像一个受人欢迎的姓名一样,可以给个体带来不同的影响。“人们对自己名字的喜欢程度与幸福感呈正相关,”任孝鹏说,“网名也有类似的效果,研究表明,很多人力资源工作者在招聘低级岗位时,对一份简历甚至只看几秒钟。”

责编 姚治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交网络 微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