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告别万科,王石最后一句话说了两遍,一个时代结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30 19:11:44

每经编辑 汤亚文

“我知道很多人都是为我来的。”

——王石在今天(30日)下午召开的万科股东大会上,这样说道。而大会议案投票结果显示:新一届董事会中,王石不再担任万科董事。

▲图片来源:网易财经

这也意味着,这场股东大会是王石以万科董事长身份的最后一次亮相。

就像王石自己说的那样,他成为了这场股东大会上的焦点,投资者的大多数问题也都“抛”给了他。

万科股价是涨还是跌?王石:问宝能

▲投资者现场提问(每经记者 杜冉乐摄)

在股东大会现场,有投资者向王石提问,万科未来的股价是涨还是跌?我很担心宝能在二级市场抛售(万科的股票)。

对此,王石说,“你应该请宝能回答这个问题。”

但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宝能作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5.4%),却没有派人出席万科股东大会。而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的7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也没有宝能的人入选。

▲图片来源:e公司官微

对此,宝能相关负责人今天下午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从大局出发,支持万科换届方案,支持万科持续发展。

而首次在万科股东大会上公开亮相的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表示:

宝能是在深圳成长起来的企业,此次万科董事会换届与宝能都有沟通,地铁集团发出书面商函请宝能提出意见支持深铁的提案。宝能对此予以书面回应表示支持深铁提案,宝能和深铁在沟通后达成一致意见。

6月30日,万科A的收盘价为24.97元/股。据《中国企业家》测算,宝能在万科投资浮盈超90亿元,而宝能方面表示,此项投资确有浮盈,但具体数字不能确认。

对于宝能和姚振华来说,投资万科的结果是复杂的:

从短期利益而言,获得了浮盈,也一战成名,变得路人皆知;另一方面也受到了监管层的处罚,前海人寿的万能险业务被叫停,姚振华也被采取了市场禁入措施。

王石对华润表示感谢,但未来是竞争对手


▲股东大会现场(每经记者 杜冉乐摄)

在万科高速发展中,央企华润留下了重重一笔,在投资者问到相关问题时,王石借最后作为董事长的机会,表示对华润的感谢,但他也认为,如今华润和万科已从合作关系变成了竞争关系。王石说:

万科原来进行股份制改造的时候,我作为创始人,在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之后我们就是走混合所有制。简单来说,万科作为深圳的一个地方国营公司,改造之后,我们作为地方的国营还是占了极大的占比。在之后第二轮,是央企,我们又回归深圳。

在第一次转换的过程当中,应该是在华润期间,万科处在一个高速的黄金成长期,现在尽管华润已经把股份转给了深圳地铁,我在这里,最后的作为董事长的机会,表示对华润的感谢!

在这个期间,华润下面也有很强的公司,下面也有地产公司,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更多的是合作,现在我们可以说是竞争关系了,将来不可避免地我们会是竞争对手。比如说昨天的,我们的投资项目当中,华润就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之一。

作为现在,就万科的发展来讲,这个黄金期没有结束,只有增加两个字,叫做“稳定的黄金发展期”,至于说稳定多长时间呢?是和华润的时间一样呢,还是更长时间呢,要看未来的发展。

王石:退休是一个半月前的决定


▲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着王石登山的画面(每经记者 杜冉乐摄)

有股东问王石,促使你退出管理层的最大原因是什么?这是不是你的本愿?

王石表示,“我不告诉你。你的提问很好,我的回答也很好,哈哈。”

一直坐在王石旁边的郁亮则表示,没有王石主席,没有万科的郁亮。

郁亮表示,想用六个词表达心情:

感恩及感激(王石主席如伯乐一样发现了我,如同老师一样教导我,所以非常感谢王石);

责任和压力(在万科股权纷争中,公司业务多多少少受到了影响,因此感受到压力);

信心和勇气(我感到来自股东的信任,今天的投票结果体现了这一点);

同时(我)收到了来自王石及员工的支持,以后将沿着王石开拓的大道,继续开拓业绩,不辜负王石及股东的期盼)。

在回答投资者有关提问时,王石表示,离开万科是早就规划的了,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退休只是一个时间节点的问题。应该说决定这次股东大会来退休,是一个月半月前做的决定。但一旦决定退休的时候,可能会伤感两三天。

▲最后一次亮相万科股东大会的王石(每经记者 杜冉乐摄)

而对于未来的规划,王石表示,“我还没想好呢。”

“我们往往高估自己现在的能力,低估自己未来的成绩。”

——在王石最后的发言中,这句话重复了两遍。

回顾:万科争夺战


▲图片来源:凤凰财经

每经记者 吴抒颖 董青枝 杜冉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告别万科 王石最后一句话说了两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