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拟收购中兴软创 云计算出海开启“买买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30 15:14:35

每经编辑 赵庆

每经记者 王晶 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赵庆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6月28日报道,据知情人士爆料称,阿里巴巴将以20亿至3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中兴软创,后者是中兴通讯的子公司。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据谈判结果,在达成收购后,阿里巴巴的持股将达到51%,软银持股10%。《每日经济新闻》向阿里方面求证,得到的回复是“不予置评”,中兴软创方面则以不方面透露为由拒绝采访。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兴软创成立于南京,已挂牌新三板,主要业务是面向客户提供电信技术服务。据中兴软创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中兴软创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上升10.90%,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滑17.88%。

作为其控股公司,中兴通讯2016年的业绩也不甚理想。受美国8.9亿美元巨额罚款的影响,2016年中兴通讯遭遇了上市20年来的第二次亏损,净亏损达23.6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净利润减少173.49%。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兴通讯此举是为了补充现金储备,以应对美国巨额罚金的资金压力,而且这笔生意对于阿里来说也有益于其云服务在海外的布局。

近年来,阿里云海外动作频频。继在美国东西部、日本、新加坡、迪拜、德国等多个区域设立数据中心之后,6月10日,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上海峰会上宣布,将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新建数据中心。不过云服务巨头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早已开始布局印度,阿里云的出海将面临强有力的竞争。此番收购如果完成,将有助于阿里进一步抢占海外市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兴软创目前已经与法国电信运营商 Orange以及荷兰皇家电信集团 KPN 等大型通讯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中兴软创称,公司软件已经部署到了全球70多个国家。据悉,正是看重中兴软创有众多海外项目,阿里才发起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阿里云出海多是选择和本地巨头合作,比如阿里云在进入新加坡后选择和新加坡电信合作,通过这种方式,阿里云不仅仅可以得到更适合的电信基础服务,还能借力新加坡电信与当地政府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以及通过新加坡电信去接触到更多本地客户。此番阿里收购中兴软创,会不会是其海外扩张战略发生变化的一个开端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收购 中兴软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