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共享电动自行车现身西安 目前还未向交管部门递交上路的相关申请

西安晚报 2017-06-29 11:36:32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进驻西安以来,西安的共享交通经济热闹非凡。近日,有市民在西安街头还发现了一种车身为橙色的共享电动自行车,那么速度更快的共享电动自行车能复制共享单车的火爆吗?

扫码下载APP注册成功后使用

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共享电动自行车在西安亮相的消息,根据网友提供的投放地址,记者并未找到共享电动自行车。随后,记者联系了这款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投放单位,在鱼斗路一仓库前看到了一排崭新的橙色电动车,路过的很多市民被它小巧的外形吸引,也有不少人尝试着驾驶。

记者体验后发现,这款共享电动自行车的使用方法和共享单车一样,扫描车身的二维码后,下载APP、注册成功、交押金、开锁、还车,押金399元,5公里以下每公里0.5元,5公里至10公里每公里0.6元,10公里以上每公里0.7元。结算精确到0.1公里,使用时间超过30分钟后,将加收每分钟0.1元的超时长用车费。

“满电情况下,可以跑80公里左右。”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方负责人王刚介绍,“这款共享电动自行车的车身及电瓶都是在江苏一家电动车厂家量身定制的,电瓶的续航能力比一般的电动车强很多,用户使用车辆前,可以通过扫码获得车辆剩余电量信息,行驶最高时速为20公里/小时,同时车身也加配了GPS等设备,在使用结束后用户无须前往指定地点还车,在APP中点击结束,车辆会自动上锁,使用结束后会有专业人员统一回收进行充电。”

王刚说,6月27日共享电动自行车第一次在高新区投放了近30辆进行测试,还处于试运行阶段,需要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批后才能大量投放市场,并且会进驻大型小区、单位等。作为西安地区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创始人,王刚对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市民对新型的共享交通工具还有不少疑问。

疑问一:共享电动自行车安全吗

体验者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款车体积小、底盘低,自带电动功能,刚骑起来时感觉加速有些猛。”市民杨女士则认为,车体灵活,重量也可以接受,不过毕竟是电动车,速度肯定比人力自行车要快很多,上路之后会存在安全隐患。

另外,共享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充电安全、锂电池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也难以保障,共享电动自行车要想像共享单车一样迅速扩张确实有一些难度。

疑问二:符合相关标准吗

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国家标准《汽油机助力自行车》(GB17284—1998)的规定,只有同时具备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20公里/小时、整车重量不大于40kg、有脚踏驱动功能这三个条件的电动车、助力车,才符合国家标准;其他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助力车为摩托车范畴,属于在市城区部分区域道路限行的范围。

市民张先生说,这款车有限速装置,行驶速度可能不会超标,但是由于自带电瓶需要比普通电动车更强大的续航能力,因此本身重量较重,估计整个车体的重量已经超出了标准范围。

疑问三:是否通过了相关部门审核

共享电动自行车在街头投放,无论是对市容还是对道路安全,都产生一定影响,有没有通过相关部门审核?

据了解,目前这款共享电动自行车还未向交管部门递交上路的相关申请。“众所周知,电动车车速比较快,形成的交通事故也比较多。如果这个市场处于一种随心所欲的状态,出了问题谁来担责?这些都需要事先考虑而不是等到出了问题再亡羊补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部分共享电动自行车的产品规格已经与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的要求有了明显差距,在最大速度、负重重量等方面均已“超标”。考虑到安全隐患大,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明确提出不发展、使用共享电动自行车。另外,共享交通工具乱停乱放,挤占盲道,甚至破坏城市绿化的违规停放问题也是城市管理部门坚决制止的。

疑问四:骑车遇事故谁来赔偿?

相较于单车,速度更快的电瓶车的事故率要高出不少。“如果在用车前,用户发现车辆受损,可以拍照反馈。行车后造成车辆损坏的,因为难以核实,目前不会对用户进行处罚。如果骑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将根据保险公司和交警部门的认定结果,进行理赔。”运营方称。

对此,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小东表示,目前很少有保险公司接受共享交通工具的保单业务,因此在使用共享交通工具出现人员伤亡事故时,赔付也是一个难以厘清的问题。

(来源:西安晚报,原标题:共享电动自行车来了?目前还未向交管部门递交上路的相关申请,记者:龚伟芳)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电动自行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