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中行报告:下半年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可考虑设立多层次存准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8 20:18: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茂敦 

6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判断下半年金融形势时指出,市场利率易上难下,资金面维持“紧平衡”格局。

《报告》分析,当前中国经济整体走势稳中向好,为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强提供了一定空间,去杠杆进程并未结束。在金融风险未充分暴露之前,旨在去杠杆的强监管政策不会转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周景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叠加使得利率过快上升,企业融资成本增加,尤其是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凸显。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进一步收紧的空间在收窄,因此,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在减小,利率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也在缩减。

《报告》提出多项建议和对策,其中提到探索存款准备金管理制度改革,可考虑设立多层次存款准备金制度,既有利于缓解流动性压力,又可以避免“降准”带来的不利影响。

债市继续大幅下行可能性较小

《报告》专题研究了去杠杆背景下流动性的新变化,指出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同步发力是去杠杆政策的突出特点。

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以来,央行采取了三方面的政策。一是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框架中;二是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今年前5个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货币7950亿元;三是提升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利率水平。货币政策“去杠杆”总结为:MPA考核+资金净回笼+利率中枢抬升,与此对应,监管政策“去杠杆”总结为:多部门联动+力度空前+穿透式监管。

《报告》判断下半年资金面维持“紧平衡”格局的理由在于,除了中国经济整体走势稳中向好之外,在非金融企业债务高企、楼市依然偏热背景下,金融监管将持续加强,货币政策或将保持稳中偏紧基调。

此外,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联储“缩表”计划基本达成共识,仍将对资金流出带来一定压力。国内资金供需环境方面,货币政策需求依然较旺,资金来源受限,资金供需基本格局变化将推动资金价格上行,但流动性整体也不至于过紧。因为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是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未来央行将通过加大逆回购和MLF等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削峰填谷”以熨平临时性、季节性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

《报告》预测,下半年流动性边际改善,债券市场继续大幅下行可能性较小。一是宏观经济总体弱于上半年,对债市形成支撑。二季度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PPP以及企业盈利等增速均出现了放缓迹象,这将带动债券市场出现回升。5月22日开始,中债总指数改变了此前震荡下行的态势,开始重新小幅上行,恢复性上涨行情已初露端倪。二是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可能性下降,流动性边际改善利好债券市场。三是“债灾”冲击效应减弱及“债券通”开通带来利好消息。

建议将现行存款准备金分两档

针对下半年的流动性环境。《报告》指出,去杠杆的目的是防范金融的系统性风险,但在实施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也易引发流动性风险。当前,要防止货币政策和监管强化形成的叠加效应导致过快去杠杆的情形,避免去杠杆政策过紧对经济金融产生负面冲击。

《报告》建议货币政策适时微调,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适时适度加大流动性投放,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情绪。高度重视关键时点的市场流动性状况,在金融监管趋严或关键考核时点适度微调流动性投放力度,不断通过“锁短放长”的公开市场操作注入长期流动性,引导金融进行长期投资安排。稳定政策工具利率水平,为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

为避免短期内多重政策收紧造成各主体无序去杠杆进而引起经济金融市场动荡,《报告》建议加强政策协调:一方面,积极财政政策落到实处。要加大积极财政资金的落实力度,防止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同时收紧造成经济下行幅度超过预期。用好财政存量资金,做好减税降费工作,在加强监管的同时,确保在建项目实施等;另一方面,监管政策要设定完成窗口期,避免金融机构短期内为实现达标,过快收紧信用和腾挪资产而造成信用风险事件发生概率加大。此外,进一步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加强“一行三会”的信息共享,开展联合监管,消除监管真空。

当前,我国货币供应机制已由过去的外汇占款投放转为中期借贷便利( MLF)等新型政策工具投放。《报告》建议创新政策,探索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由于MLF需要质押国债等优质债券,客观上拉低了流动性覆盖比率(LCR)等指标,造成部分商业银行“不缺流动性,但缺指标”的情况。可考虑设立多层次存款准备金制度,既有利于缓解流动性压力,又可以避免降准带来的不利影响。

多层次存款准备金制度的设计是:第一,将现行存款准备金分为两档。第一档为“法定存款准备金”(准备金率可设为7%左右),第二档位“调控存款准备金”(准备金率可设为10%左右),允许商业银行运用第二档“调控存款准备金”作为押品向央行融资;第二,增设信用借贷便利,融资额度以“调控存款准备金”为上限;第三,协调银监会批准将上述资金额度纳入LCR指标的分子,视为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

此外,考虑到非金融部门企业融资过快下降,也容易导致债务违约事件的发生。要做好债务链条大面积断裂的处置预案,将债务风险可能引发的后果和危害降到最低水平。一是促进债务违约处置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债务处置的专业化和市场化程度。明确债务统计、监测职责,做好去杠杆的进度及节奏安排。二是鼓励具有债务处置经验的机构发挥更重要、更积极的作用。三是控制债务总体规模,引导市场主体有序去杠杆。无论是合法债务还是非法集资,一旦超过合理限度,都会对经济金融稳定带来隐患。要防止各类市场主体过度举债,也要防止其债务在短期内过快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下半年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