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洲人下狠手!谷歌捞钱绝技被破,还要舍财27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8 07:16:19

每经记者:蔡鼎 每经编辑:王晓波

在这个人人都离不开网络的时代,互联网带给我们诸多好处,“免费”就是其中之一,比如免费的资讯、免费的工具等等。然而在我们享受各种免费服务的同时,却可能早已进入互联网巨头们的“圈套”。当你在搜索某个商品时,有些商家总是能够排在最前面,这无形当中增加了被用户点击的概率。互联网巨头谷歌就因此而面临着巨额罚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BBC、路透社等媒体消息,因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上的垄断地位,谷歌被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处以24.2亿欧元(约27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竞争对手指责谷歌公司滥用其在搜索市场上近乎垄断的优势,不公平地把客户引向谷歌自己的购物搜索服务。

欧盟:三个月内不改变还要加罚

欧盟反垄断部门自2010年起开始对谷歌展开调查,在经历了长达七年的调查后,于近日向谷歌做出这一处罚决定。24.2亿欧元也使谷歌超过2009年芯片制造商因特尔(10.6亿欧元),成为欧盟在反垄断案中对单个公司开出的最大罚单。

除了巨额罚款,裁决还要求谷歌在90天内结束其反竞争行为,否则将面临更进一步的惩罚。如果谷歌未能在三个月的期限内改变其运营方式,谷歌可能会被迫支付其母公司Alphabet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日收入的5%。Alphabet在2016年的营业额为903亿美元,也就是说,如谷歌未能在规定时间按照欧盟的要求作出改变,每天需额外缴纳罚款1200万~1400万美元。但欧盟方面却并未具体说明谷歌在哪些方面需要作出改进,只表示将由谷歌自行决定如何改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路透社指出,24亿欧元的罚款仅相当于Alphabet营业额的3%,但尽管如此,这也是谷歌遭遇的最大监管挫折。早在2013年,谷歌就曾与美国执法者方面达成和解,但在谷歌同意修改部分搜索业务后,便逃过了处罚。

此外,欧盟竞争执法机构还指控谷歌利用其安卓手机操作系统将竞争对手排除在外,这一案件可能对谷歌造成更大损害,因为大多数智能手机中都使用了安卓系统。谷歌同时还被指控在网络搜索广告中屏蔽其竞争对手。

欧盟委员会发现,谷歌在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搜索市场份额都超过了90%,而且还系统性地在搜索结果中将自己的购物服务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并在搜索结果中故意降低竞争对手的排名。

“在欧盟反垄断规则下,谷歌的做法是非法的。谷歌剥夺了其他公司在这些市场和创新层面上进行竞争的机会。最重要的是,谷歌剥夺了欧洲消费者对服务的真正选择权和创新的利益,”欧洲竞争委员会委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谷歌:我们是为用户着想

对于欧盟做出的处罚决定,谷歌则表示,其数据显示,人们更倾向于直接带他们到想要购买的产品页面上,而不是去那些必须进行重复搜索的其他网站。

“我们尊重但并不苟同(欧盟)宣布的结果。我们考虑上诉,因而会对欧盟的处罚结果进行仔细阅读,并期待表达我们的诉求。”谷歌的总法律顾问肯特·沃克(Kent Walker)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路透社指出,这也是在美国消费者评论网站Yelp、TripAdvisor、英国比价网站Foundem、新闻集团和游说集团FairSearch等竞争对手的集体投诉下,欧盟对谷歌进行长达七年调查的结果。

欧盟消费者团体BEUC总负责人莫尼克·戈扬斯(Monique Goyens)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

欧盟的这一决定是一个“游戏规则”的改变;欧盟委员会已经确认,在谷歌这个全球最常用的搜索引擎上,消费者们看到的不是与他们的需求最相关的东西,而是对谷歌来说最好的内容。

FairSearch的法律顾问托马斯·文杰(Thomas Vinje)对欧盟的处罚结果表示欢迎,并敦促欧盟在2013年诸多公司对谷歌的投诉案中采取行动,因为谷歌限制了其竞争对手的软件在装有安卓系统的移动设备中运行。

谷歌此前曾表示,亚马逊和eBay对公众的消费习惯有更大的影响力,而欧盟委员会的观点“未能符合大多数人在网上购物的现实”。

同根相煎:多家美企对处罚拍手称快

在新闻发布会中,维斯特格坚称,欧盟此次对谷歌进行处罚是“基于事实”,并不是欧盟委员会对美国科技公司有任何的偏见。

“我们曾听到有人对美国企业存在偏见,” 维斯特格说道。“我一直在回看统计数据……我找不到任何支持偏见的事实。”

另外还需指出的是,这并不是欧盟方面第一次拿美国的科技巨头开刀。早在之前,微软、因特尔、苹果、高通(Qualcomm)和脸书都先后被欧盟处罚。

2008年,微软因未能遵守先前的处罚被罚款8.99亿欧元,而先前是因其拒绝与竞争对手分享关键代码,以及将IE浏览器与其操作系统捆绑销售。五年后,微软被告知要再支付5.61亿欧元,因为其未能遵守承诺向用户提供浏览器的选择。

2009年5月份,欧盟反垄断委员会向芯片业巨头英特尔开出一纸10.6亿欧元的巨额罚单。欧盟之所以如此重罚Intel,主要是因为Intel通过向戴尔、惠普、NEC、联想等众多PC合作伙伴提供优惠折扣,让他们购买自己的芯片,从而排斥打压竞争对手AMD。英特尔后来对判罚提出了申诉,最终的法院裁决将在明年做出。

2015年,高通被指控非法以付费的方式让客户使用其技术,并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其芯片组,从而将竞争对手赶出市场。如果得到证实,高通将面临20亿美元的罚款,但此案尚未得到解决。

2016年,爱尔兰被裁定必须收回苹果自1991年以来的税款(130亿欧元),外加60亿欧元的利息。然而,爱尔兰方面错过了最后的期限。

2017年5月,因为在2014年收购Whats App时向欧盟提供误导性信息,美国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被欧盟处以1.10亿欧元罚款。

有趣的是,一些美国企业也支持欧盟对谷歌做出的处罚决定。甚至有7家企业致信欧洲最高反垄断官员,表达对欧盟的支持,并反驳了该案受到反美偏见推动的说法。这些企业大多对谷歌持强烈批评态度,在信上签名的7家企业中包括新闻集团(News Corp)、甲骨文(Oracle)和Yelp。

信中写道:“作为美国企业,我们希望公开声明,对谷歌采取的执法行动是必要和适当的,不是地方保护主义。”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舍财27亿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