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白电三巨头集体杀入智能制造 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0%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7 19:44:08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海尔、美的和格力,是国内当之无愧的白电三巨头。在家电行业贴近天花板的背景下,这些大企业开始了去家电化变革,它们瞄准的方向之一是智能化制造。

青岛海尔近日公告称,拟收购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旗下主营智能装备的境外子公司斐雪派克,交易对价约为4861.55万美元(约合3.306亿元人民币);美的和格力也在智能制造领域动作频频。收购库卡后,美的已明确将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作为集团发展方向之一,而格力则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已研发出多款工业机器人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对这些家电企业来说,智能制造不仅仅停留在表面,而是已经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多家企业的工厂实现了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0%。

智能制造已到产出阶段

青岛海尔21日公告称,为进一步巩固及扩大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优势,拟收购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旗下主营智能装备的境外子公司斐雪派克(简称PML公司),交易对价约为4861.55万美元(约合3.306亿元人民币)。

“收购PML公司可以让海尔获得从工厂设计到智能装备的全流程解决方案。”海尔集团公关高级经理咸桂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就在收购PML公司后一天,青岛海尔旗下GE家电也也宣布了一项转型计划,包括建立智能家电生态系统,扩大互联定制工厂以及大数据营销转型。“GE家电调整战略可以为海尔智能家居生态系统提供高端的产品。”咸桂梅表示。

无论是收购PML公司,还是GE家电调整战略,其共同落脚点都在于海尔的COSMOPlat-智能制造的数字化平台。“未来海尔的主推项目就是COSMOPlat,也就是说,智能家居的定制化时代也已经到来了。”COSMOPlat运营总监汪洪涛说。

据介绍,COSMOPlat是海尔打造的一个智能化平台。在平台上,消费者可以个性化定制自己所想要产品,同时在下单之后,消费者可以全程监控产品生产全过程且随时提出需求。“一般来说,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全程只要经过35-45天。”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负责人杨伟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接入到海尔COSMOPlat平台的已经有沈阳冰箱、郑州空调、佛山滚筒、胶州空调等8家样板工厂,并推广到7大行业,如电子、船舶、纺织、装备、建筑、运输、化工等。之后海尔计划将平台全面放开,除了海尔全球108家工厂都将接入平台,其他行业的任何企业也都可以加入到平台中。

最新案例显示,海尔在智能制造领域已经到了产出阶段。6月26日,泰国一家橡胶工厂在使用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后表示,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让他们年节省数百万电费,而且能耗比原来的机组减少50%。

三大巨头智能转型路不同

在家电行业,随着人工成本上涨,“机器换人”在劳动密集型的家电工厂频频上演。在此基础上,“联网”的智能工厂开始出现,连接用户、研发、供应链、物流资源,可以加快存货周转、减少库存、提升效益。美的、格力、海尔等更把智能制造看作新商机,但这三家巨头的智能制造路径各不相同。

此前,美的收购了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的德国库卡集团,欲在一般工业领域的智能化生产以及未来家用机器人市场夺得更多话语权。

在2017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展览会(AWE)上,美的集团宣布完成向科技企业转型。按照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的说法,美的已经不再满足于外界所认为的家电公司,而是要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今年2月,美的方面还宣布,已经控股以色列机器人上游企业Servotronix。

据《中国信息化》杂志上月报道,根据客户订单来生产的“T+3”模式,正在美的各大工厂推行。美的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乌守保说,由于产业链上信息互联互通,客户下单后,上游供应商马上备料,工厂准备生产,产品下线后立即发货,这令美的的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0%。而海尔在智能工厂方面的思路,与美的不乏相似之处。以海尔胶州空调互联工厂为例,高精度方面,实现新产品开发100%用户参与设计,定制占比25%以上;高效率方面,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0%以上,效率提升100%。

和海尔、美的不同,格力则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已研发出多款工业机器人产品。今年初,格力集团旗下的智能装备公司发布包括工业机器人、机械手、自动化物流仓储设备等数十款产品。同时,格力的焊接机器人已应用到公司各大基地,实现了减员增效。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