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百世物流向美国SEC递交IPO招股书 拟融资7.5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7 13:02:12

每经编辑 张斯 王星平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赵庆

6月27日消息,百世物流于周一(6月26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书,拟融资7.5亿美元。其将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上市,目前尚未做出决定。

连续三年亏损

此前,2017年4月,《华尔街日报》就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百世物流计划今年在美国进行IPO,拟融资约10亿美元;更早一些,2016年11月,即有媒体爆出公司将于2017年1月赴美IPO,届时百世已完成一笔7.6亿美元的战略融资,估值超过30亿美元。

百世物流称,公司目前股东包括复星国际、软银中国资本、阿里旗下物流公司菜鸟网络以及世界银行私营部门投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百世物流其他现有股东包括周韶宁、富士康、高盛旗下私募股权投资部门等。其中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23.4%(并持有百世快递70%的股份,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阿里巴巴副总裁陈俊是百世物流的董事),第二大股东百世物流创始人周韶宁持股14.7%,第三大股东CR Entities持股11.3%,第四大股东IDG持股6.2%,菜鸟网络持股5.6%。

根据招股书显示:百世物流2017年Q1快递收入为20.95亿(3.04亿美元),同比2016年的9.78亿元增长114%;2017年Q1货运收入为5.57亿元(8104万美元),同比2016年的2.35亿元增长137.2%;2017年Q1运营亏损4.28亿元(6221万美元),净亏4.22亿元(6141万美元)。

2016年,百世物流总营收约为12.85亿美元(约合87.87亿元人民币),净亏损约为1.98亿美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2015年,百世总营收约为52.56亿元,净亏损为10.59亿元。2014年,百世总营收约为30.66亿元,净亏损为7.18亿元。

资料显示,百世物流由谷歌中国前联席总裁周韶宁在2007年创建,目前在中国运营着400个配送中心,并分别在美国和德国设有三个和一个仓库。其最大的业务板块是快递(截至2017年3月,占营收比重64.5%),其次是快运(截至2017年3月,占营收比重17.2%)、供应链管理服务(截至2017年3月,占营收比重9.5%);除此之外,百世旗下还有店加、优货(整车物流交易平台)、金融、云等业务。

专家:盈利能力有待提高 或后劲不足

不久前,MSCI明晟成为首个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全球指数提供商。然而,除了一些热门大公司(例如阿里巴巴2014年创纪录的250亿美元IPO)以外,美国投资者对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兴趣有高有低。

自去年10月在纽约上市以来,中国另一家物流公司中通快递(ZTO Express)的股价已累计下跌26%。自今年初以来,阿里巴巴股价一直强劲飙升,昨日下午在纽约达到142.71美元。阿里巴巴IPO时的发行价为每股68美元。

关于百世物流为何选择在美上市,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百世连续几年亏损,加上其股东存有外资成分。”同时,徐勇预测,如果百世物流在美成功上市,可能前期表现还行,后期就会有点后劲不足,可能还比不过中通,因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其盈利能力还有待提高。

根据Dealogic的数据,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在2010年达到最多,为39家,此后数量大大减少。百世物流将是今年第四家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也是自中通上市以来中资公司在美国规模最大的IPO。

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作为标配的物流行业也迅速成长。自申通2015年借壳艾迪西成为“中国民营快递上市第一股”后,2016年也因此被称为快递公司上市元年,圆通、中通等多家物流企业都实现上市。业内人士表示,从2016年各大快递公司争相上市的趋势来看,2017年也将成为快递行业利用资本进行全方位整合的元年。

徐勇认为,物流企业集中上市,主要是为了企业自身的规范性,以及获得更多的融资来将企业打造得更加智能化,这对企业之后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百世物流,百世物流方面表示关于IPO的所有问题暂时都不方便回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世物流 IPO 融资7.5亿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