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题直播

每经网首页 > 专题直播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孟春:PPP模式是推进临空经济发展重要抓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7 10:49:39

每经编辑 张虹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孟春:

一、建设临空经济区打造“一带一路”交流平台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得到了全方位升华。临空经济区作为一个地方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对于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PPP模式是推进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越来越多的临空经济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仅仅靠政府财政的投入恐怕是远远不够的。首先,PPP模式是由社会资本集中投资、分期收回的投融资模式,有助于缓解当前财政支付压力,平滑中长期财政支出。其次,PPP模式能够尽快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引领,充分发挥资产的作用。最后,PPP是结果导向,绩效付费,先吃饭后埋单,吃了满意后再给钱,它能够更好的发挥的监管作用。

三、我国临空经济区建设积极探索PPP模式。现实的实践中,我国临空经济区建设已经运用PPP模式。

四、国外临空经济典型PPP案例分析。国外临空经济区应用PPP模式也是很成熟的,有很多成功的经验,比如说,像印度的德里和孟买机场,这两个机场在运用PPP模式方面很值得我们借鉴。从国外德里机场和孟买机场运用PPP的实践当中,一是运用PPP模式可以整合放大社会资本的综合优势。二是对社会资本的招标筛选需精细全面、严格有效。三是巧妙设计回报机制,保障社会资本盈利但不暴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