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美元短线方向不明 静待耶伦定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6 23:19: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投资者对美联储进一步紧缩疑虑增加,美元反弹势头暂时受抑。本周美元影响因素比较明显,一是耶伦等人的发言,二是包括个人收支、GDP等在内的数据。如果这两因素利好,美元仍有望重启升势,否则只能偏弱震荡,甚至有机会回试前低。

美元冲高回落

美元涨势持续至上周二,自上周三起即震荡走低,但整体上跌幅有限。截至本周一17:42,美元指数暂报97.399点,已脱离上周高点的97.871点,且位于5天均线之下。

导致美元涨势难以持续的一大原因是通胀预期实在是无法提升,而这又与近期油价大跌相关。其实早在油价大跌前,美国的通胀指标老是升不上来,现在油价又跌了,所以通胀预期就愈发低迷。

如果通胀受控,美联储保持鹰派就多少有些莫名其妙了,至少也是难以令人信服的。市场预期美联储会于9月缩表,然后于年末或明年继续减息,现在该预期虽然仍在,但弱了不少。市场对年内缩表大概没啥分歧,但对12月是否再加息一次,分歧相当大。

本周美国将公布一些数据,应对美元走势起到些作用。本周四美国将公布第一季度GDP终值,周五将公布的5月个人收支报告,且将公布5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这个GDP数据虽然重要,但毕竟是滞后指标,且为首季数据,所以对市场影响可能不及5月个人收支数据。

除数据外,本周一些美联储官员讲话显然也较重要。本周二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就全球经济问题发表讲话,这显然是最重的。耶伦这次讲话是6月14日加息后首次露面。除此之外,本周另外至少有四名美联储委员将发表讲话。

由美元指数周线看,美元仍呈现震荡盘升格局,但如果跌破97.15点左右,一般意味着会两次探底。美元具体走向几乎全取决于美国经济指标及美联储官员态度,欧元走势已很难构成特别大干扰,因欧元最近大涨大跌机会较小。

欧元有所滞涨

欧元第二季度以来走势一直不错,这与欧洲经济复苏迹象越来越多相关,也与部分国家通胀显著提升,还与政治稳定相关。

周一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1181美元,自上周后半周起,欧元小有上涨,再以前小有下跌。由最近的两个多月走势来看,欧元是显著上涨的,其由1.0568美元升至本月中旬最高的1.1294美元。

市场对欧元区政治格局相当关注,最近法国的选举情况,德国的选举情况大多不错,支持欧盟稳定的政治力量明显占上风,这自然为欧元稳定与强势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经济方面,虽然近期数据有些反复(如上周五的一些制造业相关数据有些差强人意),但这几个月欧元区多数经济指标还是相对不错的,所以即使有个别指标不好,欧元也不易大幅回落。

由欧元形态看,其上升走势似乎还没走完,未来有机会上试1.1450美元一带。当然了,这得消息面配合。

技术面看,如果将欧元2015年夏天高点与2016年全年高点相连,压力就在1.1400稍上。如果看月K线,其40天均线下个月会差不多降至1.1400位置。双重压力之下,欧元估计一时很难往上突破。

金价仍有下挫压力

国际金价下跌已有时日,COMEX黄金主力合约由每盎司1298.8美元跌至本周一最低的1236.5美元。

在前一轮杀跌过程中,当时笔者说当杀跌临近第12天就不能过分做空了,结果金价在下跌的第11天展开反弹。金价自上周三起,连着涨了三天,由1241.7美元升至1260.0美元。

金价也只是技术性反弹,反弹动能消耗殆尽后仍有下挫压力,因毕竟美联储今秋将缩表,且本周二耶伦说不定还会释出鹰派言论。

本周一稍早金价还位于短线反弹高位,午后却出现了“闪崩”,金价在极短时间内居然由1255美元一带砸至1236.5美元。

关于金价闪崩,市场暂时还没找着可靠诱因,不过投资者也不能掉以轻心,也许金价下跌背后有鲜为人知的原因。

有些投资者一时找不着原因,就怀疑是乌龙指所致,笔者觉得这种猜测并不足以信赖。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市场不会无缘无故大涨或大跌,所以尽量往大概率方向去想,不可总是找小概率的理由。潜在的不为人所知的闪崩理由太多了,如地缘政治利好,又如某些央行出售黄金等。

关于具体情况,投资者后市仍得跟踪。

黄金屡次上试1300美元大关,但总也冲不过去,所以投资者自然就得提防深调了。金价自1900美元跌下来,其压力线在1300美元略下方,即金价是屡次冲上长期压力线的,只是从没有效站稳,所以这应该就是个看跌信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短线方向不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