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I领域的重要时刻:谷歌和吴恩达同日宣布成立AI项目

华尔街见闻 2017-06-24 21:47:33

6月23日,人工智能领域发生了两大重磅事件:全球AI领域技术最领先、布局最完善的公司之一——谷歌宣布成立新的风险投资基金,专门用于投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公司;几个小时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之一——吴恩达宣布成立创业公司。

谷歌的风险投资基金已经确定了其首个投资项目:为西雅图创业公司 Algorithmia 提供 1050 万美元的资金,该公司希望建立一个算法的应用商店,类似于苹果的 App Store,让所有公司都能更容易的利用机器学习这一工具,优化公司各类业务流程。

吴恩达则在Twitter上宣布,他将成立创业公司Deeplearning.ai,并透露将于今年 8 月份公布更多的公司信息。

这两件大事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谷歌的基金、吴恩达的新公司很可能有共同的目标——普及AI基础设施。对研究人员来说,好的AI基础设施可以大大提高其科研效率,对用户来说,则可以极大降低使用AI技术的门槛。

谷歌基金普及AI基础设施的目标很明显,而吴恩达新公司的目标则更多是推测的结果。

三个月前,吴恩达作为首席科学家的身份离职百度,他在离职发表的公开信中称,自己将继续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引领重大的社会变革,“除了推动大公司使用人工智能,也还有很多创业机会。”此后,他还向MIT Technology Review、华尔街日报等媒体表示,“就像100年前的电力革命,无论是哪一个行业,AI都有可能将其改变”,“我对医疗领域极其感到兴奋,对教育领域极其感到兴奋,这些是AI大有可为的主要领域”。

因此,多家媒体猜测,吴恩达此次成立的Deeplearning.ai公司将延续他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研究成果,主要为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创业公司提供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技术。

AI基础设施

与物理世界中的公路、铁路、水处理厂、电厂、通讯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相似,人工智能在研究和应用中也需要大量的所谓“基础设施”。

AI基础设施可分为两类:第一类,如机器学习模型、数据分析工具等软件系统,深度神经网络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人们基于该网络已经开发出了大量的实际应用;第二类,是诸如超级计算机、云服务器等硬件设施,英伟达已经为各种机器学习方法提供了广泛的可选硬件组合。

科技巨头:为创业公司提供AI基础设施

谷歌并非第一家为创业公司提供AI基础设施的巨头,早在去年12月,微软就启动了AI风险投资项目。此外,IBM 公司也为创业企业定制了 Watson 开发工具组合。

目前,很多公司希望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其日常业务中,但他们并不清楚该如何获得或使用这类技术。与此同时,市场上能提供这类技术的公司也非常有限。亚马逊、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已经认识到:为创业公司提供机器学习工具将会是一个利润丰厚的巨大市场。

小公司:打破巨头的垄断

被科技巨头扶持后,创业公司反过来可能打破巨头的垄断。在这方面,曾被微软投资的Element AI就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

Element AI 的创始人是“深度学习三巨头”之一——Yoshua Bengio。他希望通过这个孵化器,帮助初创公司和企业打通人工智能技术和相关资源的连接,加速他们的业务发展。Element AI向那些希望尽快实施人工智能战略的公司提供咨询,在不同的垂直领域参与他们的业务。Element AI 可以为这些企业量身定做人工智能路线图,依靠自身的数据科学家、工程师力量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MIT Technology Review认为,Element AI的出现,有望打破谷歌、苹果、Facebook 等巨头在人工智能最先进、最核心技术方面的垄断。Element AI 首席执行官也曾表示,在人工智能的爆发中必然会涌现出新的科技巨头,因为机器智能的产业链条还不完整。

硅谷资深创业者、斯坦福大学兼职教授Steve Blank持相同观点,他认为,“机器学习并非是发明一把更加锋利的宝剑,恰恰相反,它更像是火药诞生时那样使人惊艳。聪明的创业公司会懂得如何利用这个利器来攻击科技巨头,就像现在的巨头在成长初期的做法那样。”

他还表示,科技行业的发展已经归纳出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律,即便像上世纪90年代的微软,以及当前的谷歌这样的统治性企业最终都会被更具创新理念的初创公司所击败。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张少华)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谷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