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in资讯

每经网首页 > 最in资讯 > 正文

【专家谈】彪晓红: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成效显著

环球网 2017-06-24 16:39:21

6月21日,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在为期一天的对话中,中美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对话成效显著。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今年4月6日至7日,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此次外交安全对话就是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建设性、以成果为导向”双边关系共识的具体行动。

  中美两国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外交安全对话可谓中美两国以机制化渠道拓展务实合作、有效管控分歧的重要努力,有外媒就评价称:中美双方都在寻找机会以避免出现“修昔底德陷阱”。事实上,在对话中,从朝鲜半岛核问题到南海问题,从国际反恐到中东、阿富汗等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几乎也都被摆到了桌面上。

对话中,双方同意朝鲜半岛应实现彻底、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无核化,呼吁朝鲜停止进行联合国安全决议相关决议规定的非法的核武器项目和导弹试验。在两军关系上,双方同意认真落实年度交流合作项目,尽早实现两国防长互访、美军参联会主席访华;中美两军还将深化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反海盗、军事医学等共同领域的合作,致力于落实建立信任措施的谅解备忘录。

  中美两国既拥有着共同利益,也存在着相互不理解的分歧。随着两国经贸往来规模的不断扩大,中美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格局。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中双方就表达出一个重要共识: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中美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对话显示,7月中美元首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会晤,年内其他3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将举行首轮对话。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美国国务院吹风会上更是说道,特朗普期待着今年晚些时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桩桩件件,都为中美关系增添了确定性。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两国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在国际格局正经历大变化、大调整的这个时代,中美保持双边关系行稳致远更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贡献。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所达成的共识,既为中美双方扩大合作打下了基础,也有助于两国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分歧,积极拓展务实合作,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作者是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