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审计署:去年3.81亿元扶贫资金被套取、违规使用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7-06-23 18:22:47

6月2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作了2016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去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人,异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贫困地区面貌改善明显。审计署重点抽查了20个省的15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发现扶贫资金仍然有被违规使用的现象。

胡泽君介绍,有96个县发生骗取套取、违规使用等问题297个、涉及扶贫资金3.81亿元。有119个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推进慢,其中84个县形成闲置资金19.54亿元,有6.23亿元闲置两年以上。

胡泽君还指出,有的地方在脱贫攻坚中存在追求短期效应的倾向。有53个县的189个项目因脱离实际、管护不到位等,建成后改作他用或废弃,涉及扶贫资金1.41亿元;有24个县的56个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联结较弱,存在“垒大户”、“造盆景”现象,涉及扶贫资金5643.68万元。

此外,查出11.3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信息不准确或未及时更新,有的已置办高档轿车、商品房等却未及时退出,个别村干部还采取分户拆户等方式将亲属纳入建档立卡对象。

报告显示,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和部门已追回或盘活扶贫资金6.48亿元,促进完善规章制度42项,处理处分44人。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记者:邱耀洲)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81亿元扶贫资金被套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