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书虫”们有福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拟加大公共图书馆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2 13:53: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书虫”们有福了,前往公共图书馆免费阅读将有来自立法的护航。

6月2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公共图书馆法(草案)》。《草案》规定了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运行管理制度、服务功能、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事业等内容。

现状: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达3139个

所谓公共图书馆,《草案》显示,是指依法登记设立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图书馆。

受国务院委托,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作说明,雒树刚提到,截至2015年底,我国共有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3139个。

但雒树刚也表示,公共图书馆的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布局有待优化;组织管理制度有待健全,有关管理要求需要明确;服务功能和积极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福音:加大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投入

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首先就要解决钱从哪儿来的事儿。为了扩大和优化公共图书馆服务有效覆盖范围,使更多人享受到公共图书馆服务,《草案》规定了政府的职责,具体包括: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共图书馆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公共图书馆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加大对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的投入,将所需经费列入本级政府预算。

《草案》也提及,公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设立的公共图书馆由其提供所需经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政策扶持。

另外,《草案》还明确进一步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例如设置少年儿童阅览区域,免费开展文献信息查询、借阅,开放公共空间设施等。

管理:推动公共图书馆建法人治理结构

有了图书馆,要有更优质的服务,还要有更规范的运行管理制度,图书馆馆长可不只是照看书籍。

《草案》显示,公共图书馆应当配备数量适当且具备一定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工作人员,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馆长应当具备相应的条件。

对于管理方式,《草案》明确,国家推动公共图书馆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有关组织管理制度,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和社会公众参与管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冯彪 “书虫”们有福了,前往公共图书馆免费阅读将有来自立法的护航。 6月2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公共图书馆法(草案)》。《草案》规定了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运行管理制度、服务功能、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事业等内容。 现状: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达3139个 所谓公共图书馆,《草案》显示,是指依法登记设立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图书馆。 受国务院委托,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作说明,雒树刚提到,截至2015年底,我国共有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3139个。 但雒树刚也表示,公共图书馆的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布局有待优化;组织管理制度有待健全,有关管理要求需要明确;服务功能和积极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福音:加大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投入 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首先就要解决钱从哪儿来的事儿。为了扩大和优化公共图书馆服务有效覆盖范围,使更多人享受到公共图书馆服务,《草案》规定了政府的职责,具体包括: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共图书馆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公共图书馆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加大对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的投入,将所需经费列入本级政府预算。 《草案》也提及,公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设立的公共图书馆由其提供所需经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政策扶持。 另外,《草案》还明确进一步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例如设置少年儿童阅览区域,免费开展文献信息查询、借阅,开放公共空间设施等。 管理:推动公共图书馆建法人治理结构 有了图书馆,要有更优质的服务,还要有更规范的运行管理制度,图书馆馆长可不只是照看书籍。 《草案》显示,公共图书馆应当配备数量适当且具备一定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工作人员,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馆长应当具备相应的条件。 对于管理方式,《草案》明确,国家推动公共图书馆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有关组织管理制度,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和社会公众参与管理。
公共图书馆法(草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