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未来商业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未来商业 > 正文

各路大咖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人才、创新问题成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0 19:39:08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陶玥阳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今日(6月20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召开,引来众多大咖,热议科技创新、人才流动和区域融合等。

中国企业正在赶超世界 大湾区优势符合未来趋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

“过去的20年中,整个大湾区培育了华为、中兴、格力、顺丰、大疆等等一大批领军企业,为未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马化腾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表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在消费电子以及PC互联网时代引领全球科技。但在最近十年,尤其最近五、六年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其实正在赶超全世界。在未来,软件、硬件、服务三位一体,缺一不可,这个趋势恰恰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

他随即举了三个不同行业的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代表科技的大疆,十年前创办时,其从香港科技大学的一个研发项目落地到深圳,在珠三角来制造.第二个,是服务业创新的代表之一顺丰。从最早在顺德和香港之间,包括整个珠三角来实现快递服务和货运服务,到现在成长为全国性的快递公司。第三个案例是制造业。珠三角号称“世界工厂”,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成长非常迅速,诞生出了格力、美的、TCL、Vivo、OPPO等企业,富士康在珠三角也有很多工厂。 

科技创新成发展关键词

今日,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表示,创新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主题,一个国家的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体现在是否具备创新能力。

在他看来,以前中国创新项目很多是C2C即Copy TO China,现在更多变成了IFC即Innovation From China。变化在于,创新1.0时代本质上是简单的商业模式创新,但粤港澳大湾区应该走一条扎实的路,做创新科技2.0,进行基础科技、基础科学的创新,做和传统产业融合的创新。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认为,芯片技术的突破、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突破、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还有已经数字化的生命科学,将作为四个轮子,成为驱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智能时代发展的“最有力的发动机”。

“很多时候,我们经常在讲,有好的科技需要好的人才,好的人才需要好的生态,好的生态需要文化。但我真的认为,作为一把手,一把手一念(之差)的差别会很大。”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则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应是来自于共连、共赢的不同角色的互通,所有在大湾区里面的企业、学校、政府都应该有这个理念。

尖端科技人才缺乏 行政区域障碍待打破

李泽湘今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了人才缺乏的问题。他认为,需要从创新人才的发展机制要求方面,培养更多人才

李泽湘直言,目前我国在科技人才的积累、基础的研究等方面,依然相当缺欠。如果不加强在大学教育、基础教育方面的投入,要去取得人工智能技术或者科技湾区的建设,有很大的困难跟挑战。

马化腾也在其演讲中提到,美国硅谷有斯坦福等很有名的大学培养人才,并且硅谷能留住人才。相比之下,尽管香港也有很多非常优秀的高校和基础研究的平台,但是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留在粤港澳大湾区。他建议粤港澳三地政府,考虑就人才引进联合推出“湾区人才计划”。

除了人才如何吸引和留住,对企业同样要有所“开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资深讲席教授周其仁在讨论时称,湾区概念非常重要,因为行政区划和经济发展难以完全咬合,以深圳为例,现在有些问题,好公司非常多,但是一到大规模制造地就不够。

他认为,当企业发展超出了原来行政区划的发展,湾区的意义,就是要突破原来的行政边界,特别是现在的科技活动来往很多,不可能在一个地域边界内完成所有过程,否则生产力会受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粤港澳大湾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