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in资讯

每经网首页 > 最in资讯 > 正文

香港各界热议20年风雨历程 诸多优势助力未来发展

国际在线 2017-06-20 15:34:36

回归20年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持着繁荣稳定,经济民生等方面实现平稳发展,也正是凭借着“一国两制”优势,香港的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前景广阔。

华润集团是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成立近80年来,参与和见证了香港的发展和变化,同时也受益于香港独特的区位优势,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商号发展为跻身世界500强的多元化控股企业。华润集团董事长傅玉宁介绍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发达的金融服务业使华润筹融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着华润业务的发展壮大。“香港回归以来,华润已经有7家公司在港上市,几乎80%的业务已注入到上市公司,形成了今天有社会资本参与的混合所有制业务发展平台。香港资本市场的高效以及监管的规范化,也有效的把国际资本引入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我们初步算了一下,华润在20年中在资本市场先后融资了1400亿(港)元。”

回归以来,借助“一国两制”优势,香港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越来越多的国际化企业选择在港设立机构。对此,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感触颇深。“20年来比较多的模式是,许多中国的企业先到香港,通过香港进入全球,因为这有人才优势,有制度保障,有金融实力。国外许多公司开始也是先在香港设立远东亚太的总部,通过香港进入中国。尤其是回归以后,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金融支持,还是开放上的支持,所以许多境外企业通过香港进入中国就觉得享受了许多优惠政策。”

数据显示,从1997年到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长至2.49万亿港元,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回归20年来,香港始终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并连续多年被有关国际机构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地区。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近日发布《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到2017年,香港已连续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回归以来,香港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先后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蔓延和国际金融风暴,但在中央政府的强力支持下,香港不仅平稳应对了危机,而且保持了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特别是2003年以来,中央政府先后推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及系列补充协议、内地居民赴香港“个人游”、开放人民币业务、推动国企到港上市、沪港通、深港通等惠港政策,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目前,内地已经是香港第二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和最大的出口市场,而香港是内地最大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内地企业首要的离岸人民币枢纽及国际融资中心。

香港海产大王、新华集团总裁蔡冠深告诉记者,随着香港回归后与内地的联系更加紧密,自己的生意发展得越发快速,不仅投资地区从珠三角经济带延伸到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经营范围也从原来的海产品拓展到房地产、金融、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我们以前是海产品公司,在香港来讲,做得还算是可以的了,人家叫我海产大王。可是在回归以后,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房地产我们可以上,金融也可以,传媒文化、科技等等,我们都有很多的机遇,不光是一个行业,全国全片都可以投资合作,给我们非常大的一个机遇。”

经济发展为香港积攒了雄厚的“家底”,特区政府本着以民为本的施政方针,努力为香港市民谋福祉。目前,政府的经常开支超过一半投放在教育、社会福利、医疗和公共房屋上。而未来,除了让香港市民能够安居乐业,为青年人提供各展所长的机会也是新一届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特别是在鼓励科技创新和发展创意产业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侯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介绍说:“第一是硬件,我们必须有足够的硬件,现在香港有一个科学园,我们与深圳签署了一个协议,打造另外一个港深创新科技园区,现在我们本身已有的科学园也在扩建。另外我们有几个以前传统的工业圈,也要活化,配合现在创新科技发展的土地需求。第二是人才,希望本地培养,也要吸引更多海外、海内的人才到香港来,需要税务等支持。第三是教育,必须从小孩子做起,小孩子在学校学的时候要更多创意和掌握科技的能力。当然,财政的配合还是重要的。”

(来源:国际在线 记者 李琳)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