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不能因出现乱象和风险就停止金融改革创新

中国证券网 2017-06-20 12:00:18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0日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指出,必须把强监管、减杠杆、防风险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好地结合起来。

他是在提及经济与金融关系时作出上述表示的。除此以外,王兆星还指出,经济是金融的基础,经济兴衰关系到金融的兴衰;经济健康发展,应该是金融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因为出现金融乱象和风险,就不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金融安全稳定,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保障,必须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王兆星介绍,目前我国银行业风险仍处于较低水平,抵御风险能力很强,目前资本充足率在13%以上,银行业流动性和盈利性处于较稳定的状态。当然也要看到,金融具有较强的顺周期性,在经济进入调整的下行期的背景下,前期所积累的金融风险会逐渐暴露,还会出现新的风险,甚至出现各种金融风险的叠加,所以我们必须高度警惕。

以下为王兆星演讲实录:

尊敬的韩书记、应市长、周行长,各位女士、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黄浦江边,来到正在加快建设中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来参加2017年陆家嘴论坛,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银监会,代表郭树清主席,对本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在此也向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们,对银行监管发展事业、对银行改革所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论坛我想谈三点看法:一是今天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必须要有全球视野。二是中国的金融改革发展更要有经济视野。三是要实现金融稳、金融活,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业已经深入地融入了全球化进程,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国的金融改革、金融开放以及金融发展,都必须要有更宽、更高的全球视野。本论坛以“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和稳健发展”为主题,我觉得很有深意。个人理解至少有这样三点,深意之一是中国的金融业已经高度开放,已经全面、深入地融入到全球化的进程之中。中国金融与世界金融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在日益紧密和加强,不断的扩大;深意之二,中国的金融稳定与世界的金融稳定,已经高度相关。特别是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中国银行业国际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人民币汇率和资本账户改革的不断推进,现在中国既是最大的资本输入国,同时也是最大的资本输出国之一,中国的几大商业银行已经被列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对全球的金融稳定和全球金融标准的制定,具有更大的影响力;深意之三,我们必须在以上大的背景,大的格局、大的视野之下,要有更大、更宽广的思维,来思考和推进我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要综合考量国内外的各种因素,来加强中国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科学的规划。

第二,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金融改革发展不仅要有全球视野,更要有经济视野。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反作用于经济,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这一原理,做出了“经济兴金融兴,经济衰金融衰,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活经济活”的精辟论述。强调金融安全,把金融安全视为经济安全的基石和保障。总书记关于经济与金融关系的重要论述有着非常深刻和深远的意义。我个人理解有这样四点:深刻含义之一,经济是金融的基础,经济兴衰决定金融的兴衰,没有经济的健康基础,金融就难以繁荣发达,如果金融的繁荣离开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最后只能是泡沫,这种泡沫的破灭最后必然是全面的金融危机。

深刻含义之二,经济的健康发展是金融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金融改革与创新都应服务于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动力和能力。不能为改革而改革,为创新而创新。总体来看,相对于经济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而言,我国的金融改革不是过快了,而是相对滞后。我国的金融创新不是过多、过度了,而是相对不足。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金融乱象,一些金融风险,就动摇和停止所必须进行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加强金融监管、治理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推进金融创新并不是矛盾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的。

(来源:第一财经)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