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A股冲关MSCI倒计时 新方案能否经受住考验

第一财经APP 2017-06-19 19:39:51

北京时间6月21日 A股又将迎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大考。自2014年开始备战,今年已经是A股第四次闯关MSCI了。

本轮明晟公司提出的新方案在以互联互通(Stock-Connect )的新框架下作出了大量变动,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新框架的变化主要体现了MSCI对大市值以及流动性的重视程度,即对可投资性和配置价值的加码。新方案标的成份股不仅从448只下调至169只,权重配置也相应降低,预计初始资金流入为百亿美元规模,行业配置上仍以金融、工业以及可选消费为主。

第一财经记者近期采访多家机构发现,市场对于此次A股纳入的预期明显高于去年。平安证券表示,整体而言,在新框架以及A股市场制度的持续改善下,2017年MSCI的纳入概率大幅提升,预计未来衍生品的审批限制的讨论成果可能是需要持续关注的影响纳入的重要因素。

MSCI到底是何方神圣?

明晟公司(MSCI)是全球领先的投资决策支持工具提供商,在全球拥有约7500家客户,从大型养老基金到各类对冲基金,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指数、组合风险和业绩分析工具以及公司治理工具。为了加速中国业务的发展,2011年10月24日,MSCI发布中文名“MSCI明晟”。

从1969年第一只指数发布至今,MSCI按照国家和区域、市场规模大小、行业及投资方式等推出供全球机构投资者参考的指数,其中作为公司标志指数之一的MSCI全球股票指数,覆盖了70个发达及新兴市场中超过14000只股票,是跨境股票基金最广泛使用的业绩基准指数之一,据统计全球有超过500只ETF以MSCI指数作为跟踪标的。

自1988年明晟公司发布了第一只新兴市场指数后,新兴市场逐渐成为全球股票组合投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1988年,只有10个国家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分别是阿根廷、约旦、巴西、墨西哥、马来西亚、泰国、智利、菲律宾、葡萄牙和希腊,总市值占全球股票市值的1%。据MSCI 统计,截至 2016年底,全球有超过100亿美元资产是以 MSCI指数为基准,在跨境指数的制定上具有领先作用。

MSCI中国指数此前已经包含B股、H股、中概股等,但A 股尚未能被纳入其中。MSCI 中国指数是 MSCI 亚洲市场(除日本)指数的子集,而亚洲市场指数隶属于 MSCI 新兴市场指数,最后包含在 MSCI 全球市场指数中。因此,此次与纳入 A 股产生直接或间接关系的指数有:MSCI 中国指数、MSCI 亚洲市场(除日本)指数、MSCI 新兴市场指数,以及MSCI 全球市场指数。

平安证券表示,近年来 MSCI 提升对新兴市场的重视程度 ,其战略地位大幅提升 。一方面,新兴市场工作人员比例从 2013 年的 46%上升至 2016 年的 56%,而发达经济体的工作人员比例相应回落。另一方面,2017年 4月 20日,MSCI 任命 Aran Sinha为新的首席营销官(Chief Marketing Officer),意在加强和全球市场的沟通和营销。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全球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的关注不断上升,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配置需求日益增强,MSCI在日益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战略布局,同时也警惕一旁的竞争对手。A股市场因其总量和结构在全球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富时罗素FTSE Russel和 标普S&P Dow Jones也在对新兴市场指数虎视眈眈。

实际上,MSCI 与中国市场相关的指数系列超过了240只,里面包含了境内、境外指数等,以供国内外投资者跟踪参考。例如,MSCI中国A股指数属于纯境内指数,跟踪该指数的资金规模较小,因为它不属于新兴市场指数,所以境外投资者跟踪动力不大。

(资料来源:MSCI、荷宝、花旗研究所,截至2017年3月30日)

而近几年拟纳入A股的则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下属的 MSCI 中国指数为旗舰指数,处于MSCI 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体系内,共有约 1.5 万亿美元资金跟踪新兴市场指数,受境外投资者广泛关注。

四次征战 越挫越勇

今年明晟公司提出的新方案是在以互联互通的新框架下作出了大量变动,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第四次“挑战”是否成功将于下周揭晓。

2013年6月12日,明晟公司宣布将对中国A股进行评估,同时启动对于A股市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2014年3月11日,明晟公司宣布启动A股加入的具体办法及初步权重,至此A股开始了第一次“入摩大考”。

2014年6月11日,明晟公司在年度市场划分审议中,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在审核名单上。据公开消息,首次“闯关”时,明晟公司向全球投资界广泛征求意见显示投资者普遍支持A股的纳入,但是鉴于当时配额制度有太多限制,难以满足主流指数的系统需求。

其中,QFII的本金汇入要求在6个月内完成资本汇入,若未完成且金额高于2000万美元,则未完成汇入部分将作废,而海外基金经理希望根据是会场环境的变化调整减仓节奏,同时QFII存在上限,这使得ETF无法按照MSCI指数中A股的潜在占比配置相应比例。

2015年6月10日,A股二度失利,明晟表示因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实际权益拥有权的问题仍旧在解决中,因此未能将A股纳入MSCI指数。与上一次不同的是,MSCI表达了积极态度,不仅在最新公布的《A股纳入MSCI指数蓝图》中维持前期A股初始加入指数比例为5%的提议,还与证监会共同成立工作小组解决A股市场准入问题,还表示一旦这些重要问题解决之后,中国A股将有可能于每年一次的市场分类评审期以外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2016年的A股再次递出申请,针对上一年集中在QFII/RQFII的相关问题,2016年2月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规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下称《规定》),确定合格投资者可获取不超过其资产管理规模或管理的证券资产规模一定比例的投资额度,确定总额度超过50亿美元时才需要审批,并将投资本金汇入期限要求取消,锁定期由一年缩短至3个月,但依旧保留本金及收益分批、分期汇出及RQFII每月汇出资金总规模不得超过上年底境内资产的20%要求。

此举获得明晟公司最大机构客户投资者贝莱德(BlackRock)的认可,据2016年5月RQFII投资额度审批表,贝莱德(新加坡)有限公司新增RQFII额度200亿元。然而,明晟公司年度审判投资者反馈显示,《规定》对投资者需要退付客户资金赎回,依旧带来潜在的流动性障碍。而对所有成分中包含A股指数的金融产品在上市交易前都必须得到沪深交易所的批准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国际投资者有所顾虑,使A股又一次与MSCI指数失之交臂。

今年2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记者会上表示,对A股纳入MSCI指数乐观其成。方星海指出,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无论是MSCI也好,还是其他的指数,如果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这个股指是非常不完整的。至于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决定权首先在MSCI,也是MSCI的一个商业决策。

“我们跟MSCI讨论这个问题的过程当中,他们也反映了一些诉求。有些诉求跟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方向是完全一致的。”方星海表示,这些诉求会坚决予以推进,推进的节奏是由中国市场本身的发展所决定。

新方案提升成功率

今年以来,MSCI 与投资者再次进行沟通与咨询,并制定了一项针对 2017 年的新提案,通过缩小标的范围、降低权重配置提高可行性。因此,符合资格的股票数量进一步减少,潜在成分股由2016 年提案中拟被纳入 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448家A股降至169家。

新提案使用沪深股通替代了QFII作为外资进入A股市场通道,其中只包括了在互联互通计划中准入的大型上市公司,因此解决了与 QFII 每月回国限额 20%相关的问题,打破了流动性、准入门槛和大批资本赎回的限制。它同时也通过在过去12个月内,移除任何长期(50天或以上)被暂停的股票这一做法解决了自愿暂停交易的问题。

(资料来源:MSCI、天风证券研究所)

与2016年提案的另一大区别是以离岸人民币取代路上汇率进行指数计算,荷宝投资管理咨询认为,如果这一概念启用,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估计权重降为0.5%,仅为去年提案中提出的一半。尽管证券数量大幅减少,但行业分布仍然保持相对平衡。荷宝对A股市场前景发展持乐观态度,并表示根据目前标准,预计中国A股将在五年时间内实现全面纳入之后占据MSCI新兴市场的8.6%。

平安道远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投资执行官张存相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这次A股被纳入MSCI指数,短期将给带来利好,由于纳入后真正实施时间在2018年5月,短期更多地体现为情绪性利好,不排除主动管理型的QFII基金在2018年5月前逐步加大A股配置。

张存相进一步表示,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有利于促进A股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使得优秀的公司能获得更多青睐、且融资更便利,未来不排除有些收益来源可能逐渐淡出A股市场。 “由于QFII资金更多是机构资金,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行为以及选股标准、风险管理等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和冲击,进而可能影响到A股市场目前收益来源的变化。”

(来源:第一财经APP 记者:张苑柯)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