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分众传媒股东抛出巨额减持计划 众分析师依然不改推荐观点

每经投资研究院 2017-06-19 11:54:28

今日公司股价以跌停价开盘,截至上午收盘,股价跌幅又几乎重回跌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6月16日晚间,分众传媒通过公告抛出了今年内A股的最大减持计划,这一突如其来的利空引发了公司今日股价大幅调整。虽然近期,有多家券商因为发布了针对公司的推荐报告而“踩雷”,不过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观察和采访发现,目前券商对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依然看好,多家券商认为,跌出来的机会或许到了。

减持计划引发大跌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两大股东此次减持计划主要内容为:第二和第五大股东Power Star(HK)和Gio2(HK),计划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分别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股份不超过6.48亿股和5.91亿股,即不超过分众传媒总股本的7.41%和6.77%。受此影响,今日公司股价以跌停价开盘,截至上午9点45分左右,虽然跌幅一度收窄至5.5%,但截至上午收盘,股价跌幅又几乎重回跌停。

值得一提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Power Star(HK)和Gio2(HK)持有分众传媒的股份比例分别为7.41%和6.77%,此次减持计划,这两家股东将可能在未来6个月内把手中所持股份全部脱手。

据了解,Gio2 (HK)、Power Star HK)分别为分众传媒私有化参与过程中,代表方源资本、中信资本的纯财务投资者,所以在投资获利之后容易出现大笔套现。据悉,2013年,分众传媒从纳斯达克退市之时,市值26.46亿美元,按照当时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160亿元。而截至今日上午收盘,分众传媒市值已经大幅扩张至1145亿。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今日上午多次致电公司,不过在多次尝试后未能取得联系。

事实上,去年12月29日,分众传媒便有占总股本高达34.75%的限售股解禁,今年4月17日,又有占总股本5.7%的限售股解禁,股东套现的压力不可谓不大。然而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发现,从去年12月以来,各券商针对公司发布的相关研报均给了“买入”或“增持”评级,但去年11月中旬至今年4月中旬,公司股价却持续调整。而就在减持公告发布前的一周内,安信证券和华创证券分别发布了评级为“买入”和“增持”的推荐报告,其中华创证券于6月15日发布的研报,首次给予分众传媒“买入”评级。

有近期发布相关推荐研报的分析师今日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其也无法预料此次减持行为,不过长期依然看好公司。

分析师仍然“淡定”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在此次减持公告发布后,多家券商发表的跟踪观点却显得较为“淡定”,总体认为,市场应对此次减持计划早有“预期”。

例如某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认为,实际上此次减持一直是在市场预期内,这也是去年以来到今年3月底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的原因之一,这也是此前在路演推荐分众传媒时,最为投资者担心的一个问题。对于5月底以来,公司股价的反弹,该分析师认为,减持新规之后,投资者可能阶段性地忽略了解禁之事。

也有某主流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指出,分众传媒最近上涨是减持新规利好导致,市场对此次减持应早有预期。投资者对此次减持公告无需过分恐慌,实际减持量预计不会过大,一旦股价调整较大,建议逢低加仓。该分析师认为,由于减持新规的限制,此次减持对市场压力最大的方式是,上述两大股东在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上限4%股本的预期,不过预计影响也较为有限,一方面Power Star(HK)和Gio2(HK)所持股票于2016年12月29日已经开始解禁,市场早有预期,另一方面,这两家公司为财务投资者,不涉公司经营,减持之后对基本面的长期稳定不构成影响,建议“投资者用更长期的眼光看待分众传媒”。

还有券商传媒行业团队借此次减持,发表观点回顾了近几个月推荐分众传媒的逻辑,包括公司所在行业景气度高、市场占有率高、业务壁垒高、业绩确定性强,并指出:今年二季度以来,分众传媒涨幅位居传媒板块第三,作为价值投资的代表性品种,其基本面才是修正观点的唯一标准,而减持本身并没有影响基本面变化。

该团队表示,公司与市场就减持问题保持了积极的沟通,同时,通过公开财报可以发现,截至一季度末,参与分众私有化的股东们已经开始减持,减持数量在总股本3.33%以上。因此,减持预期早已被市场广泛认知,并非超预期因素。

针对对市场压力最大的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该团队分析指出,过去90个交易日,分众传媒的总交易量为40亿股;按照连续90个交易日二级市场竞价减持上限来计算,两家股东减持2%的股本只约占其中的4.4%,如果可以平稳的出售,对二级市场冲击将比较有限。

总体看,在分众传媒抛出今年内A股的最大减持计划之后,各券商分析师对公司的推荐态度仍然没有多少变化。

有最近发布推荐报告的券商最新指出,虽然此次减持略超市场预期,但公司稳定内生式增长有望维持公司估值,短期关注资金面扰动下投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分众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