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出行“最后一公里”竞争加剧 资本加持摩拜单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6 15:36:36

每经记者 赵娜

“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之争仍在继续。

今日(6月16日)上午,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这意味着腾讯持续加码共享单车。

从某种角度而言,如果战略合作的权重有高低之分,那么在ofo和摩拜这对竞争对手背后,隐藏着腾讯和阿里的较量。

被腾讯投资的摩拜,推出了微信小程序。4月下旬,ofo则宣布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并称双方将共同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

腾讯本轮领投摩拜

本周早些时候,摩拜单车被传正进行新一轮融资,总金额达数亿美元。消息在今日被摩拜单车官方证实,其已完成超过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据记者了解,其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新引入的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包括交银国际、工银国际、FarallonCapital等投资人,TPG、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高瓴资本等多家现有股东继续跟投本轮。

对新融资用途,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将帮助摩拜单车在三个方面提速:一、加速国际化进程,计划到2017年底服务全球200个城市,将出行智能解决方案带给更多用户;二、携手全球领先的物联网合作伙伴,加速推动移动物联网技术的进步和实景应用;三、摩拜将在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领域加速战略布局和技术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继C轮投资、D轮领投摩拜单车之后,腾讯此次继续担当领投方。

最终比拼线下运营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当下共享单车风头正劲,ofo和摩拜单车仍是市场的一对主要竞争者。

事实上,除了上演近似滴滴与快的曾经的融资PK,摩拜和ofo的竞争还表现在其他维度。如深入拓展产业链、通过接入外部入口拉盟军等等。

摩拜单车推出微信小程序、跻身微信第三方服务“九宫格”,意在进一步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而ofo接入了滴滴出行、支付宝,并在获得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后,和芝麻信用合作推进“信用解锁”。

ofo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上旬,已在全球4个国家超过100个城市运营超过600万辆共享单车,累计提供出行服务超过10亿次。

摩拜单车方面显示,目前,其在海内外超过100个城市运营超过500万辆智能单车,日订单量最高超过2500万,注册用户超过1亿。

“强运营的活儿差不多是‘杀敌一千,自毁八百’。”亿欧创始人黄渊普近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最终将取决于线下运营能力。单车对这项的要求,其实比滴滴做打车的能力要求更强,所以还是要看谁运营线下的能力更强。目前来讲,线下的损耗、线下的调度、线下怎么把车和人更加高效的匹配等能力,可能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拜新一轮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