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蓝城特色小镇:“人间天堂”背后的逻辑是产业与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6 00:11:00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中国需要的真正小镇。”这是中国著名的城市咨询专家李忠长期探究的一个话题。

中国以往规划的特色小镇很多,未来也会持续增加,但什么是真正的小镇,中国小镇需要什么?至今,在全国已拥有10座蓝城小镇的蓝城集团,在小镇这个命题下,会如何作答?

逆城市化产物

——小镇的根是产业

以乌镇雅园为例,这不仅是蓝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转型后的开山之作,也成为乌镇全面升级的一个重点项目。

从美国、日本社会的都市化趋势来看,在城市化率超过70%的时候,就出现了一种典型的逆城市化的趋势,而承接大城市人口转移的逆城市化的主要载体就是卫星城和小镇的聚落形态。

在乌镇雅园的负责人看来,小镇的核心内容是有产业,比如农业、养老、健康,甚至更为核心的科创产业。正是产业让小镇有活力,这是让小镇成为生命体的根源。

“具体而言,从运营和前期开发来说,做小镇,资金倒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关键在于土地政策的支持。同时需要有良好的协同产业落地。”该负责人就直言,小镇只是一个壳,关键里面装的是什么。

人文理想的去所

——小镇核心竞争靠服务

据了解,“现代农业”正是宋卫平发展小镇首先提出的两个不同于其他小镇的角度之一。

据介绍,宋卫平倡导的小镇文化,至少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安放身体,二是安放需求,三是安放心灵。由此,服务被宋卫平的小镇放在了关键位置。

“从具体运作看,小镇更讲究生活的状态。比如服务、人与人的关系贴得更紧密、自然朴素,当然也需要商业组织的能力,把房子营造得出色的能力,需要企业在服务这块,包括在小镇居民的组织形态上,医疗、城市配套,离工作地比较近。”该负责人指出。

“而实现这个目标的前提,是要用服务者的心态去做事情,而不是开发商的心态,最关键的产品不是房产,而是服务产品。”上述项目负责人反复强调,这才是宋卫平小镇的一项核心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