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游戏人群与影视人群重合度高达76.7% “影漫游”千亿级市场待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5 22:22:22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余冬梅

IP为核心的“影漫游联动”近期再次引发热议,三位一体新生态的新玩法,正成为当下热门的娱乐形态,彼此间的跨界合作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此前《魔兽世界》和《愤怒的小鸟》两部由游戏改编的电影人气票房双丰收,以及《花千骨》《老九门》改编成游戏的成功,这些都让市场看到了“影游联动”的前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目前在这一玩法的梯队中,既有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爱奇艺等一些IP的拥有者,它们通过扩展影漫游模式将资源进行整合,把IP做得更大;此外,在影漫游方面发力较早的蓝港互动(HK8267)昨日(614日)也表示,正在制作其首个打通影、漫、游的超级自有游戏IP项目《苍穹之剑》。

游戏与影视用户群重合度高达76.7%

中娱智库发布的《2016中国泛娱乐IP养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泛娱乐核心产业产值达到4584.4亿元,上游孵化层市场规模约1227.2亿元,中游运营层市场规模约1282.9亿元,下游变现层市场规模约207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与影业的用户群高度重合。微瑞思创首席运营官兼董事会秘书王赓发布的“影漫游联动”大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游戏人群与影视人群的重合度高达76.7%,这是影漫游能够实现联动的基础。

目前,游戏、电视剧、电影加其他像一张网状的结构,几种业态间一直在跨界垂直合作。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开始做电影,他们在游戏的基础上又结合了电影,呈现了多方变现的方式。IP的拥有者想得无非是更好的业务整合能力,把IP做得更大。  

那么,在泛娱乐化中IP的价值到底几何?

对此,速途网游戏栏目主编赵敏康认为,游戏内容是在繁衍IP生态。比如,IP给我们带来游戏的人数,我们能为IP方带来的是手游。“同IP的影视和动漫对于衍生的游戏本身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游戏首先可以吸引一批影视和动漫粉丝,同样的IP会增加游戏本身的曝光频率。只要影视动漫能够获得广泛认知和接受度,对于相应的衍生游戏有很大的助力;另外,影视的明星粉丝效应同样能带来可观的游戏规模。”

不过,也有人认为,不应过分依赖IP。蓝港影业总裁严雨松曾表示,不要过分依赖IP,要让行业回归冷静。他还曾预测,未来的影视行业必将向着美剧化制作和内容付费发展。

影漫游联动是虚炮还是实锤?

IP产业链布局已成为IP孵化运营商们在打造头部内容时的自然之举。为了打造“影漫游”的头部IP,目前,这些行业前瞻公司都在找寻优质的IP源头,另一方面,他们在试图通过泛娱乐的方式让IP的影响更大。

那么,在挖掘和养成做大这个IP的过程中,影漫游联动到底是概念还是实锤?与美国相比,中国泛娱乐市场竞争未来会呈什么方式走向?

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创始人兼CEO滕华指出,2016年,包含影游联动元素的移动游戏收入占到了移动游戏行业总收入的10.9%,在内容方、发行方愈发重视影视IP作用的背景下,这一模式在未来很可能会有更大的市场占比。

但是,滕华指出,影游联动并不会显著提高手游产品的成功率或是产品收入。滕华认为,影视IP的改编产品往往要面临目标受众不重合、影视与游戏上线档期不一致等问题。因此广泛地囤积影视IP从战略储备上来看,有丰富IP矩阵的意义,但不见得一定会让游戏业务从中受益。

赵敏康亦认为,影视播放周期内双方是互利的,影视的收视率和游戏玩家规模收入都有增益,播放周期结束后,游戏中的影视粉丝逐渐流失。这也决定了影游联动具有周期性,一般半年左右游戏排名急速下降。

采访中,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游影联动还是影漫游联动,都需要有一个项目的统筹方,来基于整个IP开发的需要平衡各方的利益和诉求,这个人由掌控IP的人来担任比较好。

游戏日报创始人兼CEO宋鹏展则告诉记者,目前游戏跟动漫、影视合作的,大部分都是动漫、影视、授权、改编同名游戏。“在三者联动上,我个人觉得很难,因为各自的生产(创造)周期不一样。影漫游联动本质核心还是IP的打造和运用,形成协同效应。真正能够实现IP多领域开发的几乎没有。这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乐视影业推出的《爵迹》。可以看到的是,过去,腾讯是信誓旦旦的要打造泛娱乐影游跨界联动,结果也无疾而终。目前,应该说,国内在影漫游联动上,在玩概念的偏多。”    

至于泛娱乐行业中美市场的对比,蓝港互动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王峰表示,与美国相比,中国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会导致很多小公司不容易生存。“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市场更为激烈也导致平台的竞争也是激烈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看,即使很多人把市场说的这么恶劣,我们依然坚信的是在中国这个市场用心做内容,不要过于投机。一把不成赶紧撤了,成了再赌两三年,不用这样的心态来做。”在王峰看来,国内的机会更大。一些从内容来看,中国本地的市场给内容公司的成长空间其实巨大。“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更看好中国娱乐业,中国的互联网娱乐产业也比美国市场的机会更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戏人群与影视人群重合度高达76.7% “影漫游”千亿级市场待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