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大国新局 | “中部崛起”其实是道数学题,答案就在三个支点

张明双 2017-06-16 08:18:31

每经编辑 每日经济新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一个物体若要稳固,需要至少三个支点。

打开地图,湖北省的外形犹如一个不规则的三角形,而武汉、襄阳、宜昌三座城市,刚好处于东部、西部、北部的中心位置。有媒体做过这样的一道数学题,将这三座城市以直线相连,可看作一个等腰三角形。以这3个城市为圆心,以三角形的腰为半径画圆,这3个圆几乎可以覆盖整个荆楚大地。

而湖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正是围绕这“一主两副”的“金三角”展开。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湖北自贸试验区的使命,是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部崛起”不是一个新话题,却是一个老问题。第三批7个自贸试验区中,湖北、河南中部省份占其二,可见中央对“中部崛起”的重视。

湖北自贸试验区三个支点,撑起的不只是荆楚大地的发展,还有“中部崛起”的使命。

开放的支点

按照《总体方案》,湖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6平方公里,涵盖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

其中,武汉片区面积70平方公里,是湖北自贸试验区最大、最成熟的片区,由此成为重中之重的“开放特区”,是支点中的支点。

同时,武汉片区全域处于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光谷”的腹地核心。纵观目前已经挂牌的这11个自贸区,像这样手握两张“王牌”的并不多。因此,武汉片区将战略定位在:双自联动。即推进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有机结合,联动发展。

作为自贸试验区,这个支点中的支点,首先是开放的支点。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全程参与了湖北自贸试验区方案设计。他告诉自贸君(微信公众号“自贸试验区报道”zmsyqbd):第三批自贸区基本地处内陆,各自拥有一些特色的产业,能不能通过自贸区的东风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到国际化,是自贸区发展的一个思路。

这就不难理解,在湖北自贸试验区挂牌当天,东湖高新区发布了光谷“开放十条”新政,包括设立10亿元国际化发展专项资金、50亿元“一带一路”发展基金等,目的就是为了大力支持创新型企业、机构等市场主体聚集发展、国际化发展。

这手笔是够大的,但背后的气魄更大。根据“开放十条”新政,东湖高新区提出深入实施“开放驱动”战略,以高端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和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出海为途径,加快推进要素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和环境国际化三大工程,打造全球光电子产业创新高地、国际创新资源配置中心、长江经济带开放合作门户、国际多元文化融合典范。

作为一个城市品牌,“武汉•中国光谷”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趁热打铁,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提升对全球高端资源的配置能力,正是高新区未来发展的紧迫任务。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光谷的产业国际化竞争力有了明显提升,特别是光电子产业已成为参与世界竞争的主力。烽火科技、长飞光纤、光谷北斗、人福医药等一大批科技企业走出国门,累计74家企业在51个国家实现投资,9家企业海外上市;外贸出口占武汉全市一半以上,占湖北全省约三分之一。

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除“开放十条”等政策外,武汉片区正加快推行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内陆国际航运物流服务功能等措施。今年武汉片区的重点工作包括探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降低外资准入门槛等。

创新的支点

2017年端午小长假,斗鱼(武汉)嘉年华活动在朋友圈火爆刷屏,成为“国民级”现象。

活动的主办者,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一家光谷企业。创业仅3年,斗鱼已成长为武汉首个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目前斗鱼直播正在以直播平台为核心,打造平台经济产业链,将相关产业上下游公司引入武汉。

陈波告诉自贸君,武汉片区有很多新兴产业,尤其是互联网+的服务。

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首个注册企业,是光谷独角兽企业卷皮(武汉奇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卷皮为一家平价生活电商,其在自贸区的子公司将从事跨境电商和进出口贸易。

卷皮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里峰介绍,自贸区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减少了政策壁垒,有助于企业试水创新业务,也降低了企业税收、行政审批等资金和时间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公司也在研究如何将各项优惠政策与未来业务发展战略相融合。

斗鱼、卷皮的发展,是光谷战略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很有说服力。毕竟,对于湖北自贸试验区的使命来说,不是简单地贸易开放,而是通过贸易开放建立、培育,形成一批新兴的高附加价值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自贸君了解到,近年来武汉光谷的战略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崛起。光谷生物城聚集生物医药、精准诊疗等生物企业1000余家,武汉未来科技城已吸引12家世界500强,18家央企等700余家企业落户。在具体项目上,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已于去年底开工,联想、华为先后在光谷设立武汉产业基地等。

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思路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和高技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坚持自贸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走出一条具有武汉特色的自贸区建设之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陈波认为,武汉是内陆自贸区,传统贸易相对较弱,正好可以更加专注发展服务产业,如跨境电商、互联网+、养老、部分研发服务等,创造出沿海自贸区相对没有的优势。

他还透露,武汉推出城市合伙人计划,雷军、王健林、马云等都来投资,给高新区、自贸区的产业聚集、商业开发,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和蓝图。

资本的支点

产业、企业要发展,资本是王道。开放和创新的支点,都离不开资本的支点。

在湖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功能,还点名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湖北四板)作为金融创新的重要平台。


6月7日,国内首个海外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板在湖北启动,首批30家海归企业挂牌交易。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告诉自贸君,“海创板”将为海外归国到湖北创新创业的企业家提供良好的融资平台。“虽然没有对产业进行明确约定,不过他们(海创板企业)绝大部分都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带着先进的技术、商业业态等。”

显然,湖北四板将是自贸区企业融资的重要来源之一。“海创板”推出后,武交中心还在酝酿更多的措施,来对接自贸区的建设。龚波表示:

首先是鼓励和引导自贸区企业到湖北区域市场挂牌,通过四板市场展示自己以及融资;其次是将外国资金“引进来”,在国家外汇管理政策许可下,吸引海外资本进来投资湖北市场的企业;还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在湖北区域股权市场挂牌的同时,与券商、投行合作,打通到境外市场上市的通道。

基于中部崛起的使命,湖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显然不仅局限于120平方公里。她需要带动和促进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主要措施包括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构建国际物流枢纽、打造区域发展综合服务平台等。

“武汉九省通衢,在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战略方面可以起到区域辐射作用。”陈波向自贸君透露,后续湖北将组织以自贸区武汉片区为核心的协作发展研讨会,包括周边省份安徽、湖南等,希望通过自贸区的核心功能形成协同发展的创新。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 图\文 张明双 制图 刘国梅 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北 自贸区 双自联动 中部崛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