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查结果出炉:预期2034年中美经济总量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4 17:56: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中国经济总量何时赶上美国?中国制造业技术水平与美国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6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中国经济学人》)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查”结果,对此给出了较为明确的“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中美两国经济总量的变化,上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在经济总量上赶上美国大约需要17年时间,即在2034年,中美经济总量将持平。而对于制造业技术水平,经济学家们预期我国将在2045年前后与美国处于同一水平。

与此同时,调查显示,认为2017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及持平的经济学家占78.6%,比上次调查高1.5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学人》程都博士表示,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117,比上期调查上升12个点,该指数的持续上升也表明经济学家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持续看好。

二季度经济增速预期整体较为乐观

二季度即将结束,这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到底怎么样呢?调查显示,认为经济增速同比上升的经济学家占比为38.9%,比上次调查提高10个百分点。有39.7%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增速会保持平稳。而认为经济增速同比下降的经济学家占17.6%,比上季度调查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

而在外贸方面,调查显示,认为2017年二季度出口同比上升的经济学家占51.3%,比上期调查增加20个百分点,而认为二季度出口同比下降的经济学家仅占16.8%,比上期调查减少近20个百分点。

对此,程都表示,这一显著变化显示出经济学家对我国出口形势稳健回暖的乐观预期。本期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126,比上期调查上升35个点,反映出经济学家对我国外贸增长空间的认可。

物价方面,调查显示,认为2017年二季度价格水平同比上升的经济学家占57.3%,比上期调查下降近16个百分点,而认为价格水平下降的经济学家略有上升,占10.7%,认为两期价格水平基本持平的经济学家占29.8%,比上期调查上升1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44,比上期调查下降22个点,在连续两季上升后我国物价水平显现下降压力。

预计中国经济总量赶上美国需17年

调查显示,判断全年经济增速能够达到和超过6.5%的经济学家,占比达70.2%,比上期调查增加5个百分点。而认为全年经济增速不会超过6%的经济学家占比由上期的15.3%下降到13.0%。

程都表示,分地区看,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家对经济增速的预测分别为6.63%和6.60%,均高于东部地区的6.52%。

“通过区域交组分析,计算得出经济学家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判为6.6%。”程都说。

在中美两国经济增长的对比上,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2034年左右中国才会与美国经济总量持平。

程都介绍说,认为我国经济水平还需10年、20年、30年才能与美国持平的经济学家分别占到38.4%、30.4%和20%,仅11.2%的受访者认为中美两国经济水平已经基本持平。“综合经济学家们的判断,我们计算得出中国在经济总量上赶上美国大约需要17年,即为2034年前后。”

其中,在制造业方面,调查显示,认为我国制造业技术水平与美国存在30年发展差距的经济学家占比最高,占35.2%,认为差距在40年及以上的经济学家仅占25.4%。

程都表示,综合经济学家们的判断,计算得出中国制造业技术水平与美国大约相差28年的发展差距,经济学家预期我国将在2045年前后与美国处于同一制造业技术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查结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