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大国新局 | 浙江自贸试验区为何“独宠”舟山?只因两个字:“港”和“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3 19:00:51

每经编辑 叶晓丹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都在舟山市辖内,这在第三批7个已批复的自贸试验区中,显得很亮眼。

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线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处,背靠长三角,东海之滨的舟山,深水良港众多。早在唐宋时期,舟山便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四大港口之一明州港的出海口,一度成为日本、韩国“遣唐使”、“遣宋使”出入内地的必经口岸。

此次浙江自贸试验区落户舟山,是要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核心,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4月1日挂牌至今,浙江自贸试验区推出了哪些举措?备受关注的油品全产业链又存在哪些创新?企业如何应对这一机遇?日前,自贸君带着这些问题,实地探访了浙江自贸试验区。

中央的战略“深意”


在舟山本岛甬舟高速公路出口处,抬头可见“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字牌立于收费站顶。作为一个旅游城市,这块字牌也可以看作是舟山的新名片。

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来看,主要包括陆域和相关海洋锚地,分为舟山离岛片区、舟山岛北部片区、舟山岛南部片区三个部分。

按照第三批批复的自贸试验区名单,多数分布于内陆省会城市,相比之下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一大特色在于“自由贸易港区”。

问题是,这一重大战略使命,为什么落户舟山?

(图片出处:浙江自贸试验区官网)

自贸君了解到,舟山港作为一个“水水中转”的深水良港,2016年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江海联运货物吞吐量超过2.2亿吨,3个泊位正式纳入全国首批7个40万吨级矿石码头泊位。

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黄建钢表示:

浙江自贸试验区落户舟山,不能将眼光仅局限于舟山乃至浙江区域,还应关注三方面。第一,要看到舟山对长三角的作用。第二,要看到舟山的发展对长江经济带的作用。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年底提出舟山要发展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意义正在于此。第三,要服务沿海经济带自贸区。在沿海城市中,舟山的港口资源是独一无二的。

要发挥舟山港优势的重要抓手,在于江海联运,即打通海运与江运不能互通的难题。

4月19日,中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在舟山开建。这也是继2016年国务院批复舟山成立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以来的又一大突破,被认为解决了运输船队“海进江”“江出海”的问题。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义盛曾向自贸君表示: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为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基础的大宗商品集疏运平台和现代化的航运服务能力;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又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提供可复制推广改革创新经验。

根据舟山海关的数据统计,今年1~4月,舟山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41.2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4月份进出口总值达到69.3亿元,同比增长100.2%。

打造海上“加油站”

“全国保税燃料油加注量是800多万吨”,在此前的一次媒体发布会上,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市自贸办主任夏文忠介绍,前10大集装箱有7个在中国,但很多船舶仍选择在新加坡等地加注燃料油,除了价格的因素,还有许可、政策等方面的因素。 

自贸君了解到,同为深水良港,浙江自贸试验区对标的新加坡,在船用燃料油这一市场逐年增长。2016年,新加坡售出的船用燃料油升至创纪录的4,860万吨,较2015年增长7.7%。

800多万吨和4860万吨,巨大的差距让自贸君倍感震惊,但它同时意味着提升的空间巨大。

怎么进一步扩大燃料油加注的市场空间?

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探索油品全产业链过程中,也将保税燃料油作为率先推出的一大产品。同时,杭州海关为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也推出了15项创新举措,其中涉及到保税燃料油的主要在一船多供、跨地区直供、港外锚地供油、先供后报等5条支持油品贸易便利化举措。

也就是说,杭州海关管辖的供油船可以跨区域到其他海关辖区,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直供业务。


舟山海关的相关人士告诉自贸君:

企业不用再到供油地海关办理入库、出库报关流程,不仅手续简便了,油料损耗也随之降低,企业的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都因此下降。同时,舟山边防检查站为保障自贸区的建设,也进一步简化保税燃料油加注勤务。

自贸君理解的“自由贸易”,就是越自由的营商环境,体制成本越低,越有吸引力。

据悉,得益于一系列创新政策推出,舟山口岸保税油供应量呈急速上升趋势。受此影响,4月舟山全市进口成品油41.2万吨,价值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和81.7%,拉动进口总值增长25.3个百分点;出口成品油6.4亿元,同比增长70.1%,拉动出口总值增长14.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从6月1日起,《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据了解,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属国家特许经营,这是国务院首次将此项许可权下放。

此举也吸引了诸多油商的关注。浙江天禄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根民对自贸君说:

此前我们的业务包括石油仓储、成品油的批发贸易,现在我们已经向浙江自贸试验区申报批复船加油的资质,这样以后我们就可以增加零售业务,在海上做流动加油站,业务更加多元化。

资本耸动的“新风口”

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在试验区政策解读中,曾指出这样的定位:

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是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和重中之重,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承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抢夺国际市场,全面提升我国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全球竞争力,增强国际制度性话语权的重要探索路径。

由于石油有非常强烈的金融属性,因此在油品贸易这一块,自贸试验区依托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成品油、保税燃料油现货交易,条件成熟时开展与期货相关的业务。

日前,自贸君来到位于舟山的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这里也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的所在地。

自贸君了解到,目前舟山已建成石油储备能力约2000万吨,在建储备能力约1000万吨,规划远期储备能力将达1亿吨。

这样大的储备能力建设,当然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会。朱根民向自贸君透露;“科威特、沙特等石油公司也在和我们联系,他们对在这块区域内的大型仓储、物流进行交易非常感兴趣。”随着口岸、通关的便利度提高,石油化工企业正在加快新的仓储基地建设的投资规划。

那么,原油仓储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自贸君注:当年产量加上净进口量)为5.56亿吨,同比增长2.8%,与此同时,中国原油产量跌破2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5%。作为石油消费大国,我国对原油进口的依存度较高。

自贸君了解到,境外的石油企业大多以以存储+贸易的方式为主,境外的油商进了中国口岸后,原油转手卖给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石油企业。所以这些大型国际企业有仓储原油的需求。

另外,舟山很多石油仓储基地也是上海期交所的交割库,在这些油库内进行交割、贸易相对便利。

朱根民向自贸君算了一笔账:

对储油企业来说,从国内大型油企可获得的利润,为一吨每月10元-12元之间;从国际油商可获得的利润,则保持在一吨每月在3.5美元-4美元左右。由于原油的量大,所以收益就非常可观。

企业看到了机会,浙江自贸试验区也在加快与资本对接的力度。

4月21日,浙江省省属国企及金融机构与舟山市政府合作共建项目签约,共对接22个项目,总投资近313.9亿元,5家金融机构入驻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授信金额2100亿元。 

5月19日,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出台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暂行办法,重点鼓励外商投资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储存、中转、贸易、保税燃料油和LNG供应等产业;推进投资便利化。

舟山当地一位油商向自贸君透露,大宗商品的融资成本非常关键。以燃料油为例,一船燃料油的容量在10-30万多吨区间,如果在燃料油加注的港口城市有低成本的资金支撑,对来往的船舶企业以及油企而言,一则可以减少其资金成本,二则也可以为港口城市的燃料油加注业务带来更好的收益。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 记者\摄影 叶晓丹 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