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年轻群体受重视 国产手机厂商新品纷纷“年轻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3 16:44:32

随着一季度的各项数据出炉,手机厂商们2017年的第一场“硬仗”算是完美收官。根据日前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0.8%,华为、OPPO、vivo等国内厂商超过苹果,占据销量前三甲。而在过去的五个季度中,苹果出货量有四个季度都在同比下跌。

报告中还显示,苹果的出货量同比减少26.7%,小米份额也有7.5%的下滑;而OPPO出货量同比增长约19.5%;vivo出货量实现同比小幅增长7.6%;华为出货量更是同比增长了约25.5%,成为中国智能手机中销量增长冠军。在中国品牌的攻击下,苹果显然不太可能重复昨天的故事。

近年来,国内外各品牌在排位上的交替变化,让这个充斥着硝烟味的手机市场充满变数。值得注意的是,从市场的数据可以看出,华为P系列和荣耀、OPPO的R9s以及vivo的X9等主打年轻时尚群体的机型成为一季度出货的主力。显然,占领年轻人市场成为眼下抢夺增量市场不可或缺的一环。此外,要想在激烈竞争中保证足够的利润,提升线上线下渠道的效率至关重要。

纷纷抢占年轻市场

为了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各大手机厂商均保持着快速的产品迭代与升级,持续增加市场营销推广力度,而这也将导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手机市场目前已渐渐进入新品密集发布期,仅5、6月份,就有三星、小米、华为Nova系列、金立、OPPO、荣耀等手机厂商陆续发布时尚新品。

其中,OPPO和vivo主打时尚化,他们捕获了年轻的消费群体,尤其是追求时尚化的女性用户,其通过最流行的明星代言和娱乐节目的广告植入,高频次的品牌曝光以及遍布三线到六线城市的线下零售布局,使用户对其品牌留下较深印象。在6月10日晚OPPOR11的新品发布会上,OPPO一口气邀请了包括周杰伦、孙燕姿和蔡依林等等在内的十几位明星站台。

面对OPPO的强势营销,荣耀也不甘心落后,在6月12日荣耀9的新品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宣布胡歌正式成为荣耀品牌代言人。

不过,赵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荣耀不会跟随有些厂商拼命砸钱营销。“每个公司有自己的选择,OPPO在线下做得很好,并且把营销做到了极致,值得学习。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基因,适合OPPO、小米的未必适合荣耀。”据赵明透露,荣耀在国内市场的营销费用上不足总营收的3%,这在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甚至在互联网手机品牌中,都是比较低的。

 

专家:未来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是趋势

在赵明看来,荣耀和Nova2并不会出现“左右手互搏”的现象,但是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保证足够的利润,提升渠道的效率至关重要。事实上,中国手机品牌强势崛起,线下渠道在其中扮演了绝对重要的角色,曾经一度要颠覆零售格局的互联网渠道正逐渐失去吸引力,就连主攻互联网的小米手机也开始进军线下体验店,线下实体渠道的价值愈发凸显,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重点发力线下。

荣耀也不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荣耀9的发布会上,荣耀邀请了众多零售商站台。据赵明介绍,“目前,荣耀线上、线下的比例分别为55%和45%,而今年有望实现各占50%。”不过,这并非意味着荣耀要像OPPO、vivo一样大力铺设线下市场。“产品做好了,营销做好了,零售的线下合作伙伴会主动过来要求建荣耀的线下专卖店。”赵明表示,现在荣耀真正自建的线下体验店只有三家:分别位于深圳华强北、成都和西安,其他的(线下体验店)都是合作伙伴主动找来合作建立的。

就像是达成了某种默契,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一线国产手机品牌纷纷规划自身体验店的建设。华为定下了在全球新开15000家华为零售店的目标;OPPO、vivo目前已经占据着当下最庞大的线下市场,vivo线下零售店数量高达25万家,售后服务中心已达430余家;紧挨着vivo门店的OPPO也完成了渠道的密集织网,线下门店达到20多万家;而金立则选择与全国131家线下核心零售商以“金钻俱乐部”的形式“结盟”,补充线下自有门店。

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的会长孙文平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步入存量阶段,互联网手机也遭遇了天花板。手机作为一种特殊品,并不适合在网上销售,除了消费者们习惯于体验后再买,手机的售后对消费者来说也至关重要。因此,布局全渠道是手机品牌的必经之路,未来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的融合是趋势。”

与孙文平持相同意见的还有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他指出,随着用户更加注重于品牌体验,拓展线下体验店是未来趋势,不仅是提升销量的利器,还是品牌推广的绝好机会。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产手机年轻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