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先锋新材争盖世汽车管理权背后:万亿汽车后市场将面临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3 00:45:53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赵桥 

6月12日,一场关于先锋新材(300163,SZ)与旗下控股公司上海盖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盖世汽车)管理权的纷争,再次将号称万亿规模的汽车后市场推到了聚光灯下。而在此次事件背后,资本市场早已群雄逐鹿。

早在2015年收购盖世汽车时,先锋新材就明确表示,利用盖世汽车的业务资源,对汽车零部件、后市场领域进行投资和拓展,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拓宽公司业务范围,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今年初,市场咨询公司英敏特发布的《汽车售后市场——中国2016》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2016年达到8800亿元,2017年将突破1万亿元。

不过,万亿市场之中早已是码头林立。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之前表示,目前线下汽车后市场约有40万家门店,实际上只需要2万家店即可。

一位产业链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经历初期混战后,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兼并收购或将持续发生,这也符合汽车产业智能化、网络化的趋势。

资本抢食万亿级市场

仅从定义上来看,汽车后市场的范围,自然源于汽车销售以后。事实上,这个市场的规模直接取决于汽车保有量。

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超2亿辆,全国有49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人士看来,按照目前的速度,再过两三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就会超过美国,而数量的增加,自然为汽车后市场提供了巨大空间。

阿里车码头的信息显示,汽车保有量的强劲增长以及汽车平均车龄增长的双重强劲推动,汽车后市场将在2015年以后迎来爆发式增长。

今年初,英敏特发布的《汽车售后市场——中国2016》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2016年达到8800亿元,2017年将突破1万亿元。

面对如此诱人的“肥肉”,自然少不了风投的身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2014年,O2O汽车后市场领域相关的风投融资案例多达67起,是2013年的10倍。

据i黑马网的统计,2015年汽车后市场成立的创业公司共有362家,发生投资事件342起。这意味着,在2015年该领域平均每天诞生一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后市场领域活跃的投资机构中,除了一线投资机构外,腾讯、易车、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大企业也成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去年9月23日,阿里旗下的车码头宣称当时已经覆盖13个城市、联合了全国636家门店。而一个多月前,这样的门店仅覆盖5座城市,225家汽车养护门店,增速达183%。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投资机构秉承O2O模式下,而线上低成本与线下实体店的高利润,成为各路资本加入的直接诱因。

不过,在一位券商策略人士看来,前期各路资本的角逐,把汽车后市场推向了一个制高点,但经历初期的混战,究竟谁能在盛筵中突破重围仍是未知数。

资金压力或加速行业洗牌

在汽车产业链条中,业内早已有这样的共识:从欧美等成熟市场的格局来看,汽车后市场领域在整个产业链中利润占比,通常能达到50%~60%。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只占到10%左右,正是这种巨大市场差距,导致汽车后市场被创业者和投资方广泛看好。

然而与欧美汽车后市场被汽车4S店这样的“正规军”牢牢把控不同,国内却是“散兵游勇”,大多以夫妻档、路边店等形式存在。

星河互联汽车事业部投资经理郑永军的文章称,国内4S店和独立汽修店/厂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国约有2.2万家4S店,40余万家汽修店/厂,拥有100家以上门店的汽修连锁却屈指可数。

王立成认为,汽车后市场整个产业链产能过剩。目前线下汽车后市场约有40万家门店,若后市场行业效率可以提升到极致,那么只需要2万家便可以满足全国消费者对后市场需求。

在山东某汽车生产企业人士看来,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中国汽车后市场当前小散乱的状态已不能与之适应,而“线上销售、线下服务、自有重资产”的新模式正逐步清晰。

不过该人士同时表示,相比“散兵游勇”的小规模投资,连锁经营虽是行业趋势,但在开店扩张中,投资方却也不得不承担资金压力。

以金固股份(002488,SZ)为例,该公司虽从2013年开始尝试以互联网方式涉足汽车后市场,但募投的汽车后市场相关项目却成了公司主营的拖累。今年4月29日,金固股份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当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832.4万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45.89%。

“我们去年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是从零启动的,需要迅速建成一个体系。”金固股份董事长孙锋峰向媒体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份,金固股份27亿元的定增募集资金已经到位,这笔汽车后市场最大笔的融资,将全部用于上市公司汽车后市场平台汽车超人的建设。

相比于大部分汽车后市场领域的投融资,金固股份算足够幸运了。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15年)几乎平均每天诞生1家公司,发生1起融资事件,但这些企业绝大部分已退出市场。例如,估值曾分别高达6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博湃养车和车风网2016年先后宣布倒闭。

在上述券商人士看来,创业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将迎来并购整合潮,互联网汽车领域的兼并收购将持续发生,这也符合汽车产业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先锋新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