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期债后市看资金面“脸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06-08 09:42:27

昨日,国债期货上演了一场“V形”反转大戏。分析人士表示,本月资金供需的紧张程度将是影响期债后市走向的关键因素,目前看来,6月资金面难免收紧,但也不会出现极端紧张,期债面临一定下跌风险,但如果出现大幅下跌,可能带来反向操作机会。

期债先抑后扬

周三早盘,国债期货延续上一日的偏弱走势,午后则一度出现快速拉升。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收报94.94元,涨0.11元或0.12%。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收盘虽下跌0.065元或0.07%,但已较盘中跌幅大幅收窄。

昨日,现券市场同样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截至7日收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上行近1BP至3.64%,盘中最高触及3.70%。

“昨日期债走势主要受到现货市场国债招标影响。”宏源期货国债分析师曾德谦表示,昨日财政部招标1年期国债400亿元、10年期国债400亿元,由于招标规模较大,导致市场预期较谨慎,早间期债低开后震荡下行,随后公布的招标结果显示,此次招标的两支国债发行利率均高于预期,但10年期品种认购情况尚可,显示配置需求并不像预期的那般弱,二级市场收益率转为下行,午后开盘期债也出现快速拉升,尤其是10年期品种表现强势。

7日,财政部招标的1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3.6695%,投标倍数1.78;10年期债券中标收益率3.6985%,投标倍数2.90。

资金面主导短期走势

“大额国债招标仅是对债券配置需求及市场情绪的一次检验,站在当前时点来看,6月资金供需的紧张程度是影响期债后市走向的关键因素。”国泰君安期货国债分析师王洋表示。

曾德谦亦表示,6月份,预计宏观经济增速继续平稳下滑,通胀维持温和水平,对国债价格构成一定支撑。对于国债价格而言,面临的主要压力将来自于资金面:一方面,年中资金面易受到MPA等监管考核影响,另一方面是金融监管加强与去杠杆推进,导致金融机构对流动性的诉求上升。从5月份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净融资一举转负来看,同业存单发行已进入实质性大规模收缩阶段,6月份还有逾1.63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对银行流动性构成考验。同时,市场还面临委外资产赎回、同业理财收缩以及影子银行缩表等压力。不过,从近期央行的操作不难看出货币当局稳定流动性的态度,后续通过OMO、MLF等操作实施资金投放的可能性较高,因此对资金面不必过于悲观。

虽然周三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600亿元,但在周二央行超额续做MLF后资金面有所好转,市场上短期限资金利率多出现回落,跨月、跨季等偏长期限资金利率维持高位并小幅上行。

责编 李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期债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