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全国首个“海创板”在武汉启动 第一批30家企业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8 00:38: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杨 军

海归创业者面临“再本土化”问题,很大一部分海归创业者由于对国内的政策规定、特别是对金融工具和融资方式等不熟悉,导致其创新创业较难成功对接国内资本市场,因而屡遭挫折甚至失败。

在此背景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与湖北省留学生联谊会合作,推出了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量身打造的全国首个“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板”(以下简称海创板)。

6月7日,“海创板”在湖北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启动,首批3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集体登录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交易。

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表示,“海创板”的最大特色是通过集聚效应、羊群效应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搭建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海外科学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有机对接的桥梁。“海创板”还为海归双创企业制订“资本市场成长路线图”,帮助企业有序转入新三板或更高层级的沪深交易所市场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并以此带动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更多的国际前沿科学技术等生产要素资源到湖北落地生根。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海外人才回国创业渐成趋势。湖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曾支农介绍,目前湖北全省海归人员已达10万多人,海归创办或发挥骨干、核心作用的各类企业2万多家,聚集优质项目近万个,此次首批挂牌“海创板”的30家企业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据悉,这30家企业主要涵盖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文化传媒、保健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数量达62项,掌握并引进了全球较多领域生产研发的关键技术,部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达到了所在行业国内首创及国际领先水平。

2005年回国发展的湖北精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振华介绍称,近年来全球经济已进入增速放缓的新常态,实体经济面临较大的挑战,尤其是资金方面,大家都要转型升级,需要更加专业的技术支持和更雄厚的资金推动力,这是挂牌海创板的意义所在。

武汉科码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槐表示,公司以海归人员为骨干核心,专注于VR、AR等虚拟技术已十余个年头,目前行业等到了春天的来临,公司多次想进入资本市场,最后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未能如愿,而现在推出的海创联盟、海创基金及符合公司发展的海创贷等,都能快速推动公司的发展,希望借助这一契机取得一定的成绩。

海归与民企结合是发展方向

在具体措施方面,“海创板”将重点从聚拢相关资源、投资融资对接、上市转板培育等方面,为海创企业提供全流程、专业化、梯级型的立体服务。曾支农还透露,继“海创板”启动后,湖北省还将继续规划完整的海归双创企业服务体系,有序培育湖北省内的海创企业,包括设立海创基金,解决海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设湖北省海创大数据平台;组建产业大联盟,把央企、国企、上市公司、海归企业整合在一起;建设中华海归村(海归小镇),定义为全球海归总部。

“海归人员有技术,有人才,但是缺资金,缺市场,以及对本土环境不熟悉。”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王辉耀认为,海归与民营企业结合是非常好的发展方向,海归村、海创板都是把海归人才和当地企业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

“‘海创板’将着力解决海归创业者‘再本土化’和对接国内国际金融资本市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顺畅对接国内国际资本市场。”龚波表示,本土企业有人脉优势、市场优势,海归企业有国际视野、先进的技术和企业理念,海归企业如何和本土企业优势互补,是非常需要服务的。

6月6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继续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文章中提到,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有挂牌企业1.74万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