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迪,这才叫做空!国际顶尖高手出绝招,福建80后女首富中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22:04:39

每经编辑 兰素英 高涵    

“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八点半,美国市场马上就要开,欧洲市场也正热闹。如果你和你的人晚上9点还不离开,我开始做你对家,你做多、我做空,你做空、我做多。你不用关心我会不会自己亏钱,我宁可自损一千,换你八百。”

——《欢乐颂2》里的这一段“安迪式做空”让无数吃瓜群众不明觉厉,可谓“索罗斯看了会沉默,巴菲特看了会流泪”,也让金融圈笑掉了大牙。

▲《欢乐颂2》剧照

那么,专业做空的国际巨头都是怎么操作的?今天(6月7日),国际做空大鳄在港股市场上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敏华控股和达利食品先后遭遇两家国际空机构做空,敏华控股下午紧急停牌,收盘跌幅达到10%;80后福建女首富许阳阳旗下的达利食品则盘中一度跌逾7%,收盘时报跌6.5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公开资料显示,被做空的两家公司均为中国内地知名企业:敏华控股主营业务是家居,如芝华仕沙发就是其产品;达利食品则更为出名,如达利蛋黄派就是其产品。

国际大鳄出手,敏华控股先中“第一枪”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昨日(6月6日),浑水公司创始人卡森•布洛克透露,他将在6月7日下午出手沽空一只港股。

布洛克的这番言论迅速在香港股市引发广泛猜测,恒生指数随即应声下跌。通达集团、敏华控股和舜宇光学科技等受到猜疑的港股公司股价下跌。到了今天下午,当沽空目标明确后,昨日预先下跌的通达集团和舜宇光学科技股价在今天“收复失地”,分别大涨了8.91%和3.29%。

▲敏华控股股价走势

今日(6月7日)下午两点过,布洛克宣布要沽空敏华控股;敏华控股随即在短短几分钟内从7.40港元暴跌至5.67港元,一度跌幅高达15%。为了应对股价异常波动,敏华控股在今天下午2点30分发出公告,宣布紧急停牌,公司将在稍后发布进一步的澄清公告。

今日(6月7日),布洛克在香港SOHN论坛上细数了敏华控股“五大罪状”:

1.敏华控股有未披露的债务,公司的盈利状况和现金流与公司披露的不符;

2.敏华控股税务信息不一致,可能涉嫌欺诈;

3.敏华控股在澳门的子公司账上的综合净利润超过50%,布洛克认为,这要不是逃税迹象,就是夸大利润;

4.布洛克质疑敏华控股在中国内地的销售增长数据;

5.布洛克还质疑敏华控股出口销售数据。

布洛克指出,敏华控股的盈利相当异常,根据敏华控股公布的数据,公司的利润率甚至超过苹果公司。

▲图片来源:浑水推特官方账号

彭博社援引金融数据供应商MarkitLtd提供的数据称,该股空单占在外流通股数的比率约为2.9%。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敏华控股,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据彭博报道,敏华控股拒绝就布洛克的指控做出评论,并称正在准备一份声明。

达利食品遭做空,福建女首富“中枪”

就在布洛克宣布做空敏华控股后不久,另一家沽空机构FGAlpha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丹尼尔•戴维不遑多让,随即宣布沽空达利食品,打响了今天港股做空的“第二枪”。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丹尼尔•戴维对于港股市场上的沽空行动可谓熟门熟路了。戴维同时也是GeoInvesting的联合创始人,GeoInvesting曾参与做空丰盛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达利园集团是由其最大股东许世辉的女儿许阳阳执掌,任执行董事及副总裁。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2016胡润80后富豪榜》发现,许阳阳以180亿元身家排名全国80后第三位,并成为福建女首富。据腾讯财经之前的报道,留学英国,谈吐得体的“女当家”许阳阳今年仅34岁,拥有达利食品34%的权益。

▲许阳阳(右),图片来源:达利集团官网

对于达利食品这个最新的沽空目标,戴维向媒体阐述了以下几点做空理由:

1.达利食品2015年之前的广告费和促销成本低得令人难以置信。

2.该公司的运营成本仅为同业成熟竞争对手的三分之一,员工平均工资仅为旺旺集团等公司的一半。

3、该公司报告的2013-2014年资本支出比业界专家估计的要高出10亿元。

4、该公司在上市前几年从控股股东处获得了巨额垫款。

5、福建税务部门联合发布的2015年纳税百强榜单显示,达利食品在该榜单中排名第81,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榜单的入围门槛高达2.71亿元,而这与国家工商总局登记的该公司的缴税信息严重不符。

▲图片来源:FGAlphaManagement推特官方账号

戴维强调,如果达利食品的运营开支与同业公司一致,那该公司的利润绝对会与之前报告的有着天壤之别。

达利食品下午一度跌逾7%,尾盘稍有回升,今日收跌6.52%。这位80后福建女首富将会如何进行“危机公关”,接下来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浑水教安迪如何做空

近年来,专业沽空机构在港股市场呼风唤雨,战绩显赫,在港股市场的标志性一战,莫过于浑水做空辉山乳业了。2016年底,浑水发布报告称辉山乳业财务造假,其真实价值接近零。2017年3月24日24日早盘,港股辉山乳业狂跌逾90%,市值蒸发42亿美元,换手率则创下港交所历史纪录。随后该股紧急停牌。5月8日,香港证监会勒令辉山乳业停牌。

最新消息显示,辉山集团总债项约为人民币267.3亿元,呈现资不抵债的境况。

▲辉山乳业暴跌示意图(来源:华尔街见闻)

浑水公司成立于2010年年初,回顾过去7年浑水与上市公司的“恩怨情仇”,无论最后浑水是否胜出,在其发布报告首日,报告所涉及的公司均出现股价暴跌,一如今天的敏华控股,而且敏华控股也采取了大多数公司采取的公关方式——“紧急停牌”。

查看浑水公司官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自成立以来,浑水共计发布67份报告,涉及全球22家上市公司,其中13家为中概股,占比约60%。

记者就来跟大家一起细数,那些年蹚过“浑水”的中概股。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当然,对于做空机构的动作,有公司股价被“吓”跌,也有公司予以回击。昨日(6月6日),曾经遭到做空的港股上市公司瑞声科技发布长篇澄清公告,对做空方予以回击,同时宣布于6月7日复牌。今日复牌,其股价收涨13.66%。

在做空与反做空的博弈中,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留意到,受做空机构“额外照顾”的上市公司通常有以下几个特点。

1.公司收入下降,但盈利却大幅增长,如辉山乳业;

2.公司市值增长远远超过净利润增长,如丰盛控股;

3.公司核心竞争力或根本优势存在数据夸大或者造假行为。

▲《欢乐颂》剧照

@安迪,做空,你看懂了嘛?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迪 这才叫做空 国际顶尖高手出绝招 福建80后女首富中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